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婚姻登记管理信息

广东婚姻登记工作不断规范创新

时间:2020-06-03 16:03:2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打印】 【字体:

打造线上预约平台、统一规范登记机关形象标识、开通网上自助预录信息功能、正式启用婚姻登记证二维码……近年来,广东省民政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全省婚姻登记管理工作,将一项项创新成果和优质服务惠及广大群众。目前,广东全部县区已设置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全省有17个地级市实现婚姻登记全集中办理。

为民爱民——婚姻登记机关成为城市坐标和“网红景点”

广东省民政厅投入专项资金,大力资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婚姻登记机关建设,通过逐步升级改造,打造有登记区、候登区、颁证厅、辅导室、档案室等功能区域齐备的政务窗口,机关建设实现规范化。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约80%实现异地新建或原址重建升级,增加办公面积2.4万平方米,总面积达5.4万平方米,平均使用面积397平方米,最大婚姻登记机关建筑面积超2000平方米,让群众在温馨又私密的环境里办好人生大事。

2019年4月,广东省民政厅制定印发了《广东省婚姻登记机关形象设计规范》,对全省婚姻登记机关形象标识进行统一规范。该规范包括了建筑外观标识、灯箱和路标等三类设计方案及其应用场景。形象标识的统一,进一步提高了婚姻登记机关识别度,方便群众办事,推进了婚姻登记场所标准化建设,增加了婚姻登记工作从业人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为顺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婚姻登记服务的新期待、对美好婚姻生活的新向往,各级民政部门将婚姻登记机关建设与经济发展、旅游度假相融合,打造成为城市坐标和“网红景点”,受到当地政府领导和群众点赞。广州、深圳、珠海等地部分中心城区政府相继将婚姻登记处搬迁到公园,通过外墙装饰、内部装裱将婚姻登记机关与周边优美的自然景色融为一体,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幸福的新人,广泛宣传婚姻登记颁证工作和婚姻婚俗文化。

广州市积极推动“一站式”婚姻服务试点工作,深入挖掘岭南婚俗文化。结合家风建设、旅游度假、居民消费等元素,努力打造国内知名婚姻产业聚集地和品牌,提供优质婚庆服务产品,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婚庆和家庭服务需求。广州市从化区婚登处搬迁到温泉镇,深化建设融合婚姻登记、婚庆服务、休闲度假等功能的一站式浪漫产业园,积极打造一批婚庆特色主题产品。佛山市禅城区在岭南建筑群设置登记点,在登记过程中宣传传统婚俗礼仪,举办岭南特色集体婚礼。广州、东莞、中山、江门等市部分地婚姻登记机关搬迁到商业中心,登记人流催旺了婚庆、餐饮等产业,给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便民利民——打造智能化“互联网+婚姻服务”

登记制度实现新突破。广东坚持便民利民原则,积极探索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异地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取得突破。2018年1月29日起,广州、深圳、佛山市先后实行“全城通办”,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服务手段实现智能化。广东省充分依托“数字政府”公共支撑平台,积极提升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婚姻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支撑作用,立足当事人服务体验,优化服务效能,积极推进“互联网+婚姻服务”。

一是拓展婚姻登记证件鉴别手段。2017年10月1日起率先启用婚姻登记证电子证照,当事人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可以查阅并出示本人的结(或离)婚证电子证照,电子证照与实体证样式和信息一致。2020年5月1日起创新使用婚姻登记证二维码,当事人或用证部门可以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扫描二维码,核对婚姻登记证上的信息。

二是打造线上预约平台。自2013年起建立并逐步完善网页、微信、热线“三位一体”婚姻登记体系,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地网上预约量占实际登记总量的80%以上,“先预约再办证、你方便我方便大家方便”理念深入人心,有效地分散了婚姻登记人流,减少“好日子”扎堆登记现象。

三是开通网上自助预录信息功能。办理登记手续当天,婚姻登记员可通过系统调用当事人提前预录的信息,既提高信息采集准确率,也减少当事人现场登记时间。

四是提供证件证明材料网络自查、预审服务,当事人可通过省民政厅上传预录平台的户口簿、身份证、护照、照片等证件证明材料样式自行审查所持证件,或上传经办婚姻登记机关预审,助力“只跑一次”落在实处。

五是推广网上排队,在候登环节推广“微等候”服务,当事人登记当天可以通过微信扫码、查看办证排队进度,减少现场等候时间。

六是在结婚颁证过程引入现代信息科技手段,设置3D数字映像模拟场景,提升颁证仪式感和吸引力。实现颁证远程视频直播,新人远在他方的亲人可以远程观看新人领证现场全过程。

亲民惠民——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专业化、日常化

针对现代社会婚姻家庭问题日益增多的实际,全省婚姻登记机关普遍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探索“法律+婚姻家庭”、“社工+婚姻家庭”等服务模式,免费提供婚前辅导、离婚劝导、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等专业婚姻家庭辅导,辅导室的服务时间与婚姻登记机关办证时间同步,服务实现日常化。广州市南沙区、深圳市南山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聘驻点婚姻咨询师,做到“逢离必调”,推广“劝和”服务,试行离婚预约“冷静期”,探索“解冻”等模式为市民提供离婚劝和、情感辅导和家庭婚姻咨询等服务。广州市白云区融合民政、法院、司法、妇联、共青团等职能优势,成立“家庭驿站”,并在婚姻登记机关与法院之间建立“绿色通道”。深圳市罗湖区引入专业法律咨询工作者,对办理离婚登记的婚姻当事人做到100%的离婚前法律、政策宣讲。

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优秀传统婚姻婚俗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发展。全省103个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积极引导“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尚。

各地积极倡导或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省民政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地方党政领导出席活动,传递“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至上、互敬互爱”的婚姻价值观,倡导了文明婚俗新风,带动了新时代家风建设,婚事简办得到社会普遍接受。

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从驻守婚姻登记处为准离婚当事人调解,到主动走进社区、军营、校园等,为准新人开展新婚家庭课程,引导和示范健康文明家庭关系。

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关积极开展婚姻家庭、婚俗婚恋文化宣传,在候登大厅、登记室或婚姻家庭辅导室张贴宣传箴言、图画。广东省民政厅制作短视频《爱,不忘初心》,宣传家庭成员和睦相处之道。深圳市宝安区印发《婚事简办新办倡议书》,展播名人婚恋故事,制作“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主题漫画,龙华区制作动画宣传片,在每对新人颁证前播放;东莞市、开平市等建立文化墙,结合当地文化特点,特制婚姻文化宣传图片,积极推进婚姻婚俗文化宣传,弘扬优良传统,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新风。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