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婚姻登记管理信息

全国婚俗改革暨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洛阳召开

时间:2019-11-18 10:06:36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打印】 【字体:

10月16日至18日,全国婚俗改革暨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洛阳市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婚俗改革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交流了民政部门推动婚俗改革工作的经验,讨论了民政部门开展婚介监管和进一步加强涉外婚姻管理工作的措施,并根据《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二审稿)对《婚姻登记条例》修订提出了意见建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巡视员杨宗涛主持会议,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尚英照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河南省推进婚俗改革的做法。

王金华司长从推进婚俗改革、杜绝婚姻登记乱收费、婚介监管、加强涉外婚姻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他指出,要明确民政部门在婚俗改革、婚介监管、涉外婚姻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定位,创新载体和形式,依托婚姻登记机关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严禁收取婚姻登记费、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严禁以婚姻服务名义收费,杜绝任何形式的搭车收费,严禁婚姻登记机关与社会服务机构人员混用、场地交叉、相同着装等现象的发生,积极主动为婚姻登记当事人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的服务。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观摩了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大所村、西工区后李村和西工区婚姻登记处,实地考察学习了地方推动移风易俗改革的模式和经验。河南省濮阳市、洛阳市宜阳县、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推进婚俗改革的经验和做法。全国31个省(区、市)民政厅(局)社会事务处(婚姻管理处)负责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等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