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殡葬管理信息

全国首届殡葬行业学历教育本科班启航—— 民政人才“定制培养”

时间:2020-05-11 11:07:35 来源:中国社会报
【打印】 【字体:

一场疫情,为民生服务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孕育着无限生机。

4月4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开课”仪式在上海举办,自此拉开了我国首届殡葬行业学历教育本科班的序幕。这是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开放大学联合创办的民政学院合作开出的人才培养“新菜单”。

在上海民政服务领域,“定制式”人才培养方式并非首例。2017年9月,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由市民政局“挂牌”之际,首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班同步开设,成为当时上海首个专门培养养老服务人才的大专学历班,目前已连续举办三届。

“民政工作直接面向群众需求,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法治性、社会性和服务性,做好新时代的民政工作,推进民政工作专业化发展势在必行。”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表示,市民政局与上海开放大学合作成立民政学院,加快推进民政人才队伍建设,为上海民政从业人员和有志从事民政工作的社会人士提供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服务。

现代殡葬转型的现实之需

对此“定制式”,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表示,新开设的殡葬本科班为民政“量身定制”了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一元”是上海开放大学,提供学历教育必须的通识课程和基础课程;“一元”是行业,提供或共同建设贴近岗位需求的专业课程。

殡葬是一个古老的行业,死亡是一个沉重的话题。21世纪的今天,在所有行业都在“互联网+”的时刻,这一行业也迎来转型发展,急需高素质殡葬专业人才的支撑。

教育部公布的专业目录中,殡葬行业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大专。全国现有5所高职院校、3所中职院校培养殡葬行业从业人员。随着社会文明程度提高,殡葬行业呼唤结合岗位需求更高学历层次的培养。在2018年5月至9月市民政局所做的一项调研中,上海15家殡仪馆、44家经营性公墓、9家骨灰堂中,98.37%的单位认为有必要开展殡葬专业人才学历教育,一半以上单位认为很紧迫非常有必要。

基于这样的现实,市民政局和上海开放大学商定,在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下增设“生命教育”课题组,在大学本科通识教育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设殡葬社会学、生命哲学和生命教育、压力管理、哀伤辅导与殡葬礼仪等4门课。“社会工作的利他主义、助人自助、无条件接纳等价值观,将有助于殡葬行业服务者进一步理解家属心理和需求,转变服务理念,提供更人性化服务。”袁雯在开班致辞中强调。

首届85名学生,来自龙华殡仪馆、宝兴殡仪馆等十几家殡葬行业单位。民政学院院长芦琦介绍,从3月24日起,殡葬本科班的学生们分别就近选择开放大学本校区、徐汇分校、青浦分校等就学点注册,陆续进入在线教学的开课学习。经过两年半的在职学习后,通过20多门课的考核后将获得上海开放大学颁布的本科学历证书,符合条件并通过论文答辩的将获得上海开放大学授予的法学学士学位。

“通过专业学习,我们将在工作中更好地为家属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开学仪式上,来自宝兴殡仪馆的首届殡葬本科班学员杨晔说:“由于行业关系,我们的学习时间不是很稳定,工作忙碌时经常无暇顾及学习,所以更加珍惜此次学习深造的机会。”

破解养老护理员短缺困境

民政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班举办三年来的成功实践,无疑为殡葬本科班的开设提供了样本。

城市老年人口增多,上海逐年提升“大城养老”服务质量。如何解决养老服务日益增长的刚需和养老护理员人才短缺的矛盾,成为一大难题。自2017年9月起,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班已连续举办三届,共招收学员906名,其中民政系统推荐676名,社会生源230名。

“平常,教学在全市17家区级分校展开。” 芦琦介绍,上海开放大学总共有40多家分校,遍及全市各区。由于学生多为在职成人,可选择就近校区学习。同时学校设置了在线课程,方便他们边工边读。

学员中80%来自全市各养老机构一线人员和管理人员。疫情期间,他们中大多必须坚守岗位,集中学习时间有限,教师通过“云课堂”直播或录播回放的方式开展教学,“养老机构经营与管理”等课程及时调整教学结构,引入疫情防控内容。

“个别一线养老护理员刚参加大专班学习时,还不会操作电脑。”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刘书函曾是一家养老机构院长,她说:“经过一年的学习,这些原本仅有高中文凭的养老护理员们全部会做PPT了,文字表达、社会交往、专业技能等素养都有明显提高。他们留在养老行业继续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民政学院学生在上海开放大学第一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设计出“分散式家庭养老公寓照护项目”参赛,获得了创业组一等奖。

经过养老服务、养老管理和综合素质三个模块的培养,更多的学生对技能提升和职业前景充满信心。5月,首届269名学生即将毕业,由于均为在职攻读学历,所以不存在找工作的问题。但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人还有“跳槽”打算。社会生源中有一位从事航运物流的学生,他对养老事业发自内心地热爱,今后可能转行养老机构。一位民政生源在接受大专学历教育后,将继续参加认知症领域的专业培训,今后可能从事认知症老年照护工作。

望莫若兮望远,感何深兮感春。上海民政服务专业发展的道路正在逐步循序铺展,终将通向美好的“诗和远方”。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4.24)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