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旅游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 旅游投诉情况

2017年元旦假期旅游服务消费警示

时间:2017-12-26 16:55:53 来源:湛江旅游政务网
【打印】 【字体:

元旦假期即将来临,为了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保证旅游者文明出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湛江市旅游局提醒广大旅游消费者在选择旅游产品时,警惕不合理低价团,避免购物陷阱。报名出行时,注意以下提示:

 一、选择好旅行社

 出游选择合法的旅行社。合法、优质、诚信的旅行社不仅可以放心明白消费,还可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要查看旅行社资质、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证照,以及证照的有效期。

 二、签订好旅游合同

 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合同的内容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应对合同的条款仔细阅读,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特别是吃、住、行的标准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避免日后因约定不明确而发生纠纷。

 三、防止陷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

 旅游费用构成通常包括:交通费、住宿费、餐费、景点门票、导服费、旅行社利润等。旅游费用低于成本价,旅行社就会以诱导强迫购物、增加自费项目来弥补亏损,旅游者不要贪图小便宜,防止陷入“不合理低价游”的陷阱。

 四、旅游购物要慎重

 旅游购物是旅游活动的内容之一,旅游者因购物上当受骗事件时有发生,旅游者购物一定要慎重:一是多比价格。购物前多走多看,货比三家;二是购买高档商品要做好功课,了解拟购商品的价位、款式、成色和计量方法,才能买到物有所值商品;三是核查单据。付款前,确保交易时与售货员做出的口头承诺都清楚列明在发票上;四是检查商品,确保货品完好无损,配件齐全。特别注意提货时防止货品掉包。

 五、注意旅游安全,增强保险意识   

参团旅游时,最好为自己选择购买旅游意外险。购买保险时要问清理赔范围,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旅游行程合理选择,购买后应注意索要发票和保单。因为旅行社责任险并不包揽一切,旅行社并不负责赔偿因游客自身责任发生的事故赔偿。   

六、倡导文明出游,理性消费   

在出游时应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礼貌待人,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杜绝不文明行为。在旅游地购买纪念品,应该具有“一分价钱一分货”的观念,进行理性消费,避免盲目、冲动,在境外购物尤其应该谨慎,尽量不购买金额较高的珠宝首饰、电器、名贵药材等。购物时应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较大商场,并索要购物凭证。

七、依法理性维权

在旅游过程中发生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或旅游纠纷时,旅游者不可采取过激行动,人为扩大事态或纠纷,致使旅游活动不能顺利进行。当发生纠纷时:一是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及时向组团社反映情况;二是注意搜集证据。三是完成行程后,可及时向消费者协会和旅游质监执法机构提起投诉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湛江市旅游投诉举报电话:12345。     

                  

                                            湛江市旅游局

                                                 2017年1226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