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信息公开 > 政策指引

@湛江人,就业优惠政策有哪些?

时间:2018-11-14 18:11:06 来源:湛江市人社局
【打印】 【字体:
近期,从国家、省、市相继出台多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开绿灯”。提高补贴标准:求职创业补贴。困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高,由原来的1000元提高到1500元。新增补贴项目:公益性岗位补贴。各县级以上政府投资或者投资开发公益性岗位补贴,符合条件的可按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具体补贴项目如下:
一、社会保险补贴
(一)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劳务派遣单位招用的劳务派遣员工除外),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给予补贴,先缴后补,按季或按半年向参保地人社部门申请拨付。补贴期限除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年龄为准),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二)自主创业的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本人及其招收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可同等享受用人单位招收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三)小型微型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实际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给予1年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
申请资料: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条件人员提供《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符合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条件人员属高校毕业生,提供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证书复印件;符合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条件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复印件;用人单位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证明复印件;用人单位属小型微型企业的,提供企业划型证明。
(四) 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向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申报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向户籍地人社部门申请最低社保缴纳基数下限标准的个人缴费额度的2/3社保补贴。补贴期限除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年龄为准),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申请资料:每季度《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备案登记表》;身份证复印件、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应提供毕业证书复印件;申请人的银行帐户复印件。
(五)新设公益性岗位社保个人缴费补贴。对符合公益性岗位补贴申请条件的劳动者,按其个人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事业保险费给予补贴,补贴期限3年,离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申请至退休年龄为止,补贴资金由用人单位代为申请(需与公益性岗位补贴一并申请,社保缴纳情况由受理机构直接查验),发放至劳动者本人(提供个人银行账户)。
二、岗位补贴
(一)一般性岗位补贴。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实际录用人员给予用人单位一般性岗位补贴,补贴标准为我市最低工资标准(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为1410元)的50%。补贴期限除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年龄为准),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二)公益性岗位补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投资或者扶持开发公益性岗位,招用相关符合条件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申请公益性岗位补贴,补贴标准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执行。补贴期限除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年龄为准),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用人单位申请公益性岗位补贴,应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供以下材料:享受补贴人员、符合条件人员就业创业证复印件和身份证复印件单位发放工资明细账(单)、向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报送岗位招用人员情况的相关材料、单位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等。补贴资金支付到用人单位。
(三)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岗位补贴。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岗位就业(含“三支一扶”和大学生村官等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不含机关事业单位编内人员),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可同等享受招收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50%。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申请资料:符合享受岗位补贴条件人员提供《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岗位就业的,须提供高校毕业证书复印件;符合享受岗位补贴条件人员劳动合同复印件;用人单位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三、见习补贴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单位安排的见习活动,可享受就业见习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由见习单位和政府共同承担,补贴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见习期满后,见习单位对见习期满的高校毕业生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含50%),政府按最低工资标准的60%承担见习补贴,对留用率达不到50%以上的,政府最低工资标准的50%承担见习补贴。
申请资料:见习协议书复印件;见习单位向见习人员发放见习补贴明细账;见习人员身份证复印件、毕业证书复印件和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见习单位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只需首次申领提供);见习单位的银行基本账户。
四、就业补贴
应届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就业,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可由参保地人社部门给予毕业生本人一次性2000元的就业补贴。
申请资料:高校毕业生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复印件;高校毕业生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提供用人单位上年度从业人数、营业收入情况和所属行业的依据;企业代为高校毕业生申请的,需提交企业营业执照;高校毕业生个人银行账户。
五、求职创业补贴
在毕业年度内有就业意愿并积极求职的城乡困难家庭(指持有城乡低保证、五保供养证、特困职工证、扶贫卡和零就业家庭证明等的家庭)、残疾和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可给予每人15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申请资料:高校毕业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表明属城乡困难家庭的相关证件复印件或证明(包括城乡低保证、五保供养证、特困职工证、扶贫卡和零就业家庭证明),残疾高校毕业生只需提供残疾人认定证件复印件;高校毕业生个人银行账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