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信息公开 > 政策指引

湛江市就业政策宣传

时间:2018-06-20 09:21:3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社会保险补贴
1.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劳务派遣单位招用的劳务派遣员工除外),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给予补贴,先缴后补,按季或按半年向参保地人社部门申请拨付。补贴期限除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年龄为准),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2.自主创业的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本人及其招收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可同等享受用人单位招收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3.小型微型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实际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给予1年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
申请资料:《湛江市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岗位补贴申请表》或《湛江市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表》;《湛江市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岗位补贴申请明细表》或《湛江市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申请明细表》;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条件人员提供《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符合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条件人员属高校毕业生,提供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证书复印件;符合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条件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复印件;用人单位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证明复印件;用人单位属小型微型企业的,应提供本单位上年度从业人数、营业收入情况和所属行业的依据;提供所申请月份的社会保险费征缴机构出具的用人单位为该部分人员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的明细账(单);用人单位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4. 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向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申报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向户籍地人社部门申请最低社保缴纳基数下限标准的个人缴费额度的2/3社保补贴。补贴期限除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年龄为准),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申请资料:《湛江市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表》或《湛江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表》;每季度《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备案登记表》;身份证复印件、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应提供毕业证书复印件;社会保险费征缴机构出具的本人申请月份社会保险费明细账(单);申请人的银行帐户复印件。
 
二、岗位补贴
1.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劳务派遣单位招用的劳务派遣员工除外),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季或按半年向参保地人社部门申请拨付岗位补贴,补贴标准为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50%。补贴期限除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年龄为准),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2.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岗位就业(含“三支一扶”和大学生村官等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可同等享受招收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50%。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申请资料:《湛江市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岗位补贴申请表》或《湛江市高校毕业生岗位补贴申请表》;《湛江市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岗位补贴申请明细表》或《湛江市高校毕业生岗位补贴申请明细表》;符合享受岗位补贴条件人员提供《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岗位就业的,须提供高校毕业证书复印件和就业证明;符合享受岗位补贴条件人员劳动合同复印件;社会保险费征缴机构出具的本人申请月份社会保险费明细账(单);用人单位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三、见习补贴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单位安排的见习活动,可享受就业见习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由见习单位和政府共同承担,补贴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见习期满后,见习单位对见习期满的高校毕业生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含50%),政府按最低工资标准的60%承担见习补贴,对留用率达不到50%以上的,政府最低工资标准的50%承担见习补贴。
申请资料:《湛江市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申请表》;《湛江市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申请明细表》;见习协议书复印件;见习单位向见习人员发放见习补贴明细账;见习人员身份证复印件、毕业证书复印件和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见习单位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只需首次申领提供);见习单位的银行基本账户。
 
四、就业补贴
应届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就业,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可由参保地人社部门给予毕业生本人一次性2000元的就业补贴。
申请资料:个人申请的提交《湛江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申请表(个人)》;由单位代为申请的提交《湛江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申请表(单位)》、《湛江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申请明细表》;高校毕业生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复印件;高校毕业生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提供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征缴机构出具的用人单位为该部分人员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的明细账(单);提供用人单位上年度从业人数、营业收入情况和所属行业的依据;企业代为高校毕业生申请的,需提交企业营业执照;高校毕业生个人银行账户。
五、求职创业补贴
在毕业年度内有就业意愿并积极求职的城乡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指持有城乡低保证、五保供养证、特困职工证、扶贫卡和零就业家庭证明等的家庭)和残疾高校毕业生,可给予每人15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申请资料:《湛江市市属普通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申请表》、《湛江市市属普通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申请明细表》;《湛江市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个人申请表》;高校毕业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表明属城乡困难家庭的相关证件复印件或证明(包括城乡低保证、五保供养证、特困职工证、扶贫卡和零就业家庭证明),残疾高校毕业生只需提供残疾人认定证件复印件;高校毕业生个人银行账户。
 
六、应届高校毕业生临时生活补贴
登记失业的困难家庭应届高校毕业生或登记失业满6个月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办理失业登记时属应届毕业生),可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临时生活补贴。补贴标准按我市的失业保险金确定。
申请资料:《湛江市高校毕业生临时生活补贴申请表》;毕业生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本、毕业证书,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属困难家庭的,须提供困难家庭证明材料(如低保证明或零就业家庭认定证明等)复印件;高校毕业生个人银行账户。
七、技工院校取得高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和特殊教育院校教育类毕业生可参照高校毕业生享受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中小微企业就业补贴、临时生活补贴等就业补贴政策。
 
概念解释:
中小微型企业:1.小型微利企业: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一)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 (二)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高校毕业生:指我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包括省内和省外户籍学生。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指毕业证发放之日(以毕业证书落款日期为准)起12个月内,未实现初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指持有城乡低保证、五保供养证、特困职工证、扶贫卡和零就业家庭证明等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或办理失业登记6个月以上的高校毕业生。
毕业学年:指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
应届高校毕业生:指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及按发证时间计算,获得毕业证书起12个月以内的高校毕业生。
毕业年度;指毕业所在自然年,即1月1日起至12月31日。
就业困难人员:符合《关于印发〈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湛人社〔2014〕598号)和《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扶持创业和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的18类失业人员:①具有城镇户籍,男性50周岁或以上、女性40周岁或以上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属于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的;经残疾等级评定机构评定为残疾的;属于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的;因被征地而失去土地的农民;连续失业1年以上人员(其中农村户籍人员需同时具备曾在用人单位稳定就业满6个月以上,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条件);⑧戒毒康复人员;⑨刑满释放人员;⑩有子女读书的单亲家庭人员;?驻湛部队干部随军随调家属;?复员退伍军人;?“双困”高校毕业生;?特困职工家庭人员;?国有企业改制分流人员;?精神病康复人员?需赡养患重大疾病直系亲属人员?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形。以上人员被县级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认定后即为就业困难人员。
初创企业:指在我省登记注册3年内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
关于社会保险登记证的说明:(1)符合条件申请人创办创业实体属《社会保险法》五十七条所指“用人单位”的,申请相关补贴时应按规定提供社会保险登记证件。社会保险登记证件的具体形式和核发(提供)部门,按地市规定办理(包括以社会保险费缴费凭证作为社会保险登记凭证)。(2)符合条件申请人创办创业实体属“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且本人未“自愿参加社会保险”的,可凭工商登记文件和本人未参加社会保险的什么申领相关补贴。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