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稳就业保就业 多措并举释放政策红利

时间:2022-10-17 17:36:32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湛江市将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优先目标,推动各项政策聚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截至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445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984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10人,全市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湛江市坚持精准施策保重点,不断拓宽重点群体市场化就业渠道。今年来,全市累计开展直播带岗、专场招聘等各类活动232场次,提供岗位9.56万个;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开发国有企事业、“三支一扶”等政策性岗位近9500个,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持续开展省际劳务协作,与对口协作城市线上推送岗位14批次1.89万个,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拓宽群众就业门路。

  “现在我们会不定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提升社区、农村就业率,带动更多群众创业致富。”广东省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微课比赛网络创业赛道二等奖获得者、湛江市创业导师团成员莫抒雅抓住机会奔赴创业志愿服务一线。湛江市不断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开展“三送”“千员助千企”等助企活动,走入基层,服务企业;建成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针对98家专精特新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落实就业服务专员制度,服务53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2383人。

  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湛江坚持释放红利保主体,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省促进就业9条等政策落实,建立部门数据共享机制,推动更多政策“免申即享”。截至8月,湛江为企业减轻失业保险费用0.65亿元、工伤保险费用0.25亿元,缓缴社保费0.3亿元;截至9月中旬,发放1.67万家企业稳岗返还资金0.57亿元;为2.18万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3亿元,真正做到倾听民意,关注民忧,化解民困。

  兜牢民生底线,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离不开“三项工程”的深入推进。自“三项工程”开展以来,全市超额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2.6万人次;建成省级、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共18个,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输送技能人才4000多人;市“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运行半年吸引54家家政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岗位超5000个,成功孵化企业6家,带动就业2503人次。

  创业是富民之本,就业之源。湛江坚持以创业孵化带就业,截至今年9月,全市促进创业2427人;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59万元;累计认定创业孵化基地26家,带动就业8355人;多渠道鼓励灵活就业和新业态就业,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625.51万元,64家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累计发展会员2.3万人。

  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就业创业人数增加、保障水平提高……这些民生指标在多年积累中“更上一层楼”,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