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企校双制、工学一体”,企业新型学徒制打造技能人才新摇篮

时间:2021-07-08 08:47:35 来源: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7月6日,市人社局在广东粤海饲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2021年企业新型学徒培训开班仪式,面向该厂307名员工展开学徒制培训。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围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工作部署,立足于湛江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经济体系建设需求和本地产业特点,推进重点企业对在职员工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推动“广东技工”工程深入实施,为湛江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当天,数百位员工齐聚培训课室,他们将一起展开为期一年的线上线下学习。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保障工厂正常运行,此次线下培训分批展开,培训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实操等。


       企业新型学徒培训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新模式在专业、课程设计、教学管理上,更贴近企业岗位要求,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员工未来的发展更有利。”粤海培训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学徒培训对象为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人员,以培养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养期限为1-2年。培训内容除了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职业素养等外,还包括工匠精神培育强化

  学徒培训期满后,可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或结业考核,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机构培训合格证书或毕业证书。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新型学徒制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在传统的企业师傅带徒的模式基础上,引入职业培训机构和职业院校协同开展培训,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可以为社会造就更多技能型人才。

  自2019年该政策推行以来,我市已有中冶宝钢、德利车辆部件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对2100多名在职员工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下阶段,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聚焦我市“五大产业发展计划”需求,对接钢铁、石化、造纸、汽车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和高端制造业,坚持需求导向、以用为本,以校企政联动的方式,为企业新型学徒提升技能、干事创业提供机会和条件,鼓励企业新型学徒参与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在技能岗位发挥关键作用。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