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专题

湛江市国地税释放税改红利,积蓄发展动能

时间:2017-04-17 11:56:41 来源:湛江市地方税务局
【打印】 【字体:

  日前,宝钢湛江钢铁项目财务部负责人对税务部门高效服务由衷称赞:“市国地税业务骨干多次上门为我们梳理适用的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退税办理,从去年4月湛钢产品第一次走出国门,一年多来及时审批了8000多万的退税,并落实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及时打通了资金链,加快了湛钢拓展东南亚和欧洲市场的步伐。”

  湛江市国税、地税部门联合开展个性化服务,精准聚焦、及时破解湛钢办税难题,助力钢铁产业航母扬帆远航,成为湛江国税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

  自2015年起,市税务部门以深化国地税合作为突破口,打好“放管服”组合拳,持续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释放税改红利,为湛江经济发展积蓄动能。

  精简审批,加快流转,让创业创新轻装上阵

  “原来以为审批部门多,关卡多,没想到审批这么快,这对我们企业创新发展是重大利好。”

  今年初,广东南国药业有限公司就新版GMP设备(该设备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药剂污染几率)升级技术改造申请奖励资金。

  市国税局、地税局和经信、财政、统计等部门紧密联动,市区两级加快审批,准确核定入库税额,辅导企业填写申报资料,全力支持企业争取14万元的技术改造奖补资金。

  一年多来,国地税共精简办税资料112项,统一规范流程40余项,80余项业务实行先办理后管理,即办业务达到92%以上,5大类31项涉税业务实现全省通办。进一步精简税务登记、退税、税收优惠申请等税务审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使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据统计,2016年,全市国地税联合为19户高新技术企业落实税收优惠1.8亿元,全年共减免各项税费42.26亿元。

  服务融合,办税提速,为税户减负

  过去,纳税人办税,跑完国税跑地税,等候时间长,需要提交的资料多,不少纳税人对此颇有意见。

  现在,国地税以联合办税、信息化办税为突破口,着力降低纳税人办税负担。

  ◆共建共用电子税务局,开通248项功能,纳税人可足不出户、不受时限网上办理80%以上涉税事项;

  ◆全市建成22个国地税联合办税厅,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多系统单POS机通办各税”高效办税模式;

  ◆开展发票网上申请、邮政配送业务,纳税人可足不出户享受“专人专包送票上门”……

  ◆一系列便民措施切实减轻了纳税人办税时间经济成本。

  日前,湛江壹号装饰设计工程公司的财务人员高兴地说:“以前开外出经营活动证明要跑到办税大厅,取号等候再加上办理需1个多小时,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在公司就可以直接打印,1分钟就搞定,太方便了!”

  高效管理,放水养鱼,助力重大项目加快上马

  2016年5月,营改增全面扩围,作为完全适用新税制的新投产项目,中科炼化投产购进固定资产如何正确抵扣?新旧建筑安装合同如何处理?财务部负责人陈经理对此拿捏不准,心中犯愁。

  为帮助企业稳定税负、防范涉税风险,市级税务机关和主管税务机关两级联动,国地税紧密合作,为企业梳理项目扩展的抵扣范围,辅导企业加强税收风险管理,为项目全面顺利动工打好“提前量”。

  受益的不仅是中科炼化一家,国税、地税部门还为全市20家大企业建立了个性化风险防控体系,为企业管控风险“对症下药”。

  同时,围绕“无事少扰民,有事服务好”,取消了20个进户执法检查项目,减少对纳税人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联合银监会、金融机构推出“银税互动”项目,为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企业拓展融资渠道,2016年“银税互动”项目共为全市小微企业发放了45笔共4067万元贷款。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