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企业经营业绩考核

我市小微企业经营预期向好

时间:2016-05-26 07:39:0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5月中旬,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对我市31家不同行业的规下工业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3月—5月),我市规下工业生产经营预期有所回升,但成本涨、需求软问题突出,企业盼政府从三个方面加大扶持。

  预期:二季度经营预期明显回升

  在调查的31家小微工业企业中,对于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的预期,有6家企业认为“良好”,占比19.4%,比一季度上升3.2个百分点;有20家认为“一般”,占比64.5%,比一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显示春节过后小微工业企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第二季度经营预期明显回升。

  今年春节过后,企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加上国内基础设施等投资回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小微工业企业主要经营指标预期有所好转。不过,对于第三季度企业生产经营走势,在调研的企业中,有3家企业认为三季度生产增速将比二季度“加快”,占比9.7%;22家企业表示“持平”,占比71%;6家认为“减缓”,占比19.3%。显示三季度企业生产经营下行压力依然不小。

  困境:成本涨、需求弱问题突出

  调研显示,成本涨、需求弱的问题仍然突出。一是劳动力成本上涨压力大。有74.2%的企业反映用工成本上升仍是第二季度及今后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某渔业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反映,针对物价持续上涨及公司人员不断流失的状况,今年该公司将员工薪酬提高了5%。

  二是市场需求偏弱导致订单不足。有71.0%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受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导致企业订单不足,成为制约企业生产经营的“拦路虎”。被访的某海陆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反映,由于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国际油价低位运行,上游的石油开采企业业务量明显减少,导致该公司今年以来没有中标合同订单,二季度经营状况较为严峻。

  期盼:企业希望获得三方面扶持

  面对困境,企业希望政府从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一是降低税费负担。74.2%的企业期盼降税费,减轻负担。二是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61.3%的企业希望政府帮助开拓市场,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对接东盟,打造优势品牌,增强产品影响力,提高企业产销率。三是帮助企业融入“互联网+”。51.6%的企业希望政府帮助企业开发电子商务平台并提供技术支持,扩大品牌影响,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陈立华 陈日先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