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高校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力争3年内新增1至3所双一流高校

时间:2021-03-22 11:16:27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3月19日,广东省教育厅2021年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资金安排方案公示,本年度资金安排约23亿元,涉及34所高校。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旨在切实解决广东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强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同时结合各高校建设情况而作出的安排。

  7所高校经费补助均过亿元

  2021年“冲补强”提升计划经费安排分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粤东粤西粤北高校振兴计划”“特色高校提升计划”等几个大类。其中,“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大类中,包含“双一流”“整体建设高校”“重点学科建设高校”等分项。“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包括省市共建、应用型高校等分项。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省部共建一流高校协议,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中,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两所高校2020年“双一流”配套补助已到期;待新一轮共建协议签订后,另行研究安排“双一流”配套补助资金部分。

  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广东高校,均各安排经费超1亿元。其中暨南大学方面,安排800万元支持其建设新闻学院。

  此外,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广东医科大学湛江新校区分别获得1.7亿元与2.4亿元的资金。

  本科学校将覆盖21个地市

  据了解,本轮“冲补强”计划从2021年持续至2023年,共计投入约106.5亿元。其中,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总投入57亿元,粤东粤西粤北高校振兴计划总投入20.1亿元,特色高校提升计划总投入29.4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方面,本年度争取新增1-2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到2023年,力争新增1-3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

  在粤东粤西粤北高校振兴计划方面,本年度力争1所高校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博士学位专任教师数占比进一步提升到30%等。到2023年,实现21个地市本科高校(校区)全覆盖,新增2-3所高校达到硕士授权单位建设要求。

  在特色高校提升计划方面,本年度力争新增1所高校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等;到2023年,力争新增2-3所高校达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要求,力争1所高校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据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