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高校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一中因材施教,提倡学生——张扬个性 提升素质 全面发展

时间:2018-04-02 11:04:3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329日,记者从湛江第一中学了解到:该校以严格的教学管理、优异的教学质量、傲人的教学成绩在省内外享有盛誉,为高等学府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近年来,湛江一中秉承“以德立校,育人为本,和谐发展,笃学求尖”的办学理念,为学生发扬特长、发展个性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特别是在学科竞赛方面,学校果断决策,上下同心,加强教练的培养和竞赛的管理,使得有学科特长的优秀学子们如虎添翼,不断地完善自我,全面发展,扬帆远航!

荣誉:助力学生发展特长 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新时代教育新征程。而学科竞赛正是培养德才兼备、有专业高级思维能力的有为人才,是检验一所高中教学实力、学生素质的重要手段。湛江一中竞赛成绩雄霸粤西之首并居全省前列,实力雄厚,成为该校的办学特色。近三年来,湛江一中共获得国家级奖励384人,其中全国一等奖44人,二等奖102人,三等奖141人;省级奖励共572人,其中省一等奖172人,省二等奖167人,省三等奖233人。

其中,在2017年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联赛中,湛江一中成绩斐然,喜报频传,各科均取得优秀成绩:在2017年“陈省身杯”全国高中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周烁星获全国一等奖,林国安获全国二等奖。第33届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吉协华、周烁星、林国安、邓元阅、徐嘉佳、彭嘉炜、林智超、林政锋等7位同学获全国二等奖,另有三等奖5人。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上,林谦、杨霄、陈嘉宁、邓元阅、陆震寰等5位同学获得全国二等奖,另有三等奖14人。第26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陈卓夫、刘春远、洪梓麟、赖泓毅、李铮、静杨沃德等6位同学获全国二等奖,另有三等奖3人。2017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李炜坚、文荫华、柯智威等3位同学获全国三等奖。第十届全国IAP中小学生学业素质能力竞赛数学科总决赛中,庄原同学荣获全国高一组第一名,钟佛升获金奖,黄羽良获银奖。

才华: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 争取迈入名校优先入场券

在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初赛中,李哲威、静杨沃德、陈俞昆、黄昱杰、李骁达5位同学获全国一等奖,该校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人数在广东省排名第三,创造粤西历史最佳。李哲威以全省第四名连续两年入选广东省集训队,成为粤西地区唯一一位获此资格的选手。他代表广东省参加决赛,理论考试和实验考试均表现突出,获得银牌,并被清华大学降至一本线录取。

“李哲威在竞赛团队中是大家公认的‘高手’,他身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克制、自觉、严谨。”湛江一中化学竞赛教练陈老师表示,化学竞赛是非常枯燥的,如果没有超强的自制力,是很难走到底的;同时化学竞赛又是非常庞杂的,如果没有自觉学习的习惯,往往只能学到皮毛;化学竞赛还是非常细致的,如果没有严谨的学习态度是做不到极致的,“而这些在李哲威的身上都体现得非常明显,所以他的成功是一种必然。现在他拿到了全国银牌并被清华大学降至一本线录取,但这不是终点,我相信他的潜力远不止这些!”

在化学竞赛中,静杨沃德同学表现也非常突出、综合成绩优秀,入选清华大学举办的工科营,由于表现突出,获得清华大学降20分录取。

展望:“全人教育育全人” 致力培养创新人才

湛江第一中学本着“全人教育育全人”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搭建拓展视野和发展特长的平台,充分展示了该校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的突出成就。

物理竞赛教练李老师认为:“竞赛成绩成为自主招生的“标配”,学科竞赛不仅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同时也是为了博得一张优先迈入名校的入场券。”

家长杨女士说:“湛江一中是一所深厚人文底蕴与现代开放理念相结合的学校,爱与宽容相伴,全面发展与尊重个性相随,严慈相济,刚柔并重,把孩子放在这里,我们很放心、很自豪!”

耕耘不辍、信心满怀,全校师生努力拼搏,积极备战,挑战新的高度,展望未来,湛江一中的学科竞赛将走向新的辉煌。

欢迎报考湛江一中实验班,详情请登录湛江第一中学(www.zjyz.org)官网查看招生信息。


(来源:湛江晚报 策划/陈通 文/记者 卓朝兴 通讯员 吴宝 孙冀新)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