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资源配置 > 住房保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警示
教育会议

时间:2024-03-19 13:28:29 来源: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打印】 【字体:

  3月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部署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刻汲取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特大事故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要求,把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中、抓在手里,扎实抓好治本攻坚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各地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对待,把小事故当作大事故对待,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安全生产形势,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围绕“人、机、环、管”四个要素,推进实施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各地要准确把握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目标任务,推动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强化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健全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责任体系,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加快推进城镇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督促燃气企业加强入户安检人员、送气服务人员等关键岗位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二是不断强化城乡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加快推进房屋体检、养老金、保险“三项制度”试点工作。认真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经营不带险、带险不经营”。推进城市危旧房改造,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三是持续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法定职责。坚持“两场联动”“严管重罚”,持续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依法实施联合惩戒、“一案双罚”。四是切实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管理,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加强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巡查与维护。五是开展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违法违规专项治理,完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建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服务信用管理体系。六是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着力在安全法治、安全标准、安全保障、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落实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措施要求,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运用“多通报、多督促、多暗访”等手段,定期对市(县)开展督导检查,掌握基层工作真实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以及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多层面、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江小群主持会议并通报有关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湖南省、湖北省、浙江省、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介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联络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转载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户网站)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