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资源配置 > 住房保障

改造老旧小区 共享幸福家园

时间:2023-02-20 09:30:51 来源: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打印】 【字体: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工程。湛江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集全市之力已完成272个老旧小区、427条背街小巷的升级改造。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迅速补齐短板,成为深受好评和点赞的民心工程。

d4b33f85bbc681458a1ccda285288701.jpeg

赤坎区寸金街道大德路129号升级改造后,干净整洁。 记者 李波 殷翊展 摄

  居民共商改造大计

  ——“改什么”“怎么改” 改造过程汇聚民情民意

  霞山区海滨西一路2号宿舍区里,楼房多为50年以上楼龄,80%的居住者为退休老人,是岀了名的老旧小区。

  霞山区领导深知老旧小区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方便受益的是居民生活,改造过程必须汇聚民意民智。为了让改造方案符合居民需求,解放街道文体社区4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发出征求意见的调查问卷280份,将施工设计方案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居民意见。不少老人提出,小区的楼梯灯都是传统型,时间稍长就容易出故障,找人更换挺麻烦。社区负责人经过反复商议,每栋楼的每层楼道口都换成感应灯,小区内全部装了太阳能灯,在小区内散步也有灯光“护航”。日常监控做到全覆盖,还根据老人需求,在楼道一侧墙上安装了不锈钢扶手。

  赤坎区大德路129号老旧小区改造动工之时,就有居民希望墙面翻新时能够留住乡愁,再现赤坎悠久历史。街道同志听取大家意见,请来岭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师生,用画笔在600多平方米的墙上再现百年赤坎风貌和著名人文景观,突出赤坎老城街道的前后变迁,增添不少新的景观风物,吸引众多游人前来参观,成为网红打卡点。

  湛江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变“自上而下”的政府推动为“自下而上”的群众主动参与,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市民受到尊重,心中充满欣喜,积极主动配合,老旧小区改造顺利推进,桩桩件件得人心、合民意。

  打响老旧小区攻坚战

  ——“面子新”“里子实”  老旧小区展现全新景象

  随着湛江打响老旧小区攻坚战,大德路129号老旧小区迎来脱胎换骨的改造,迎来了热火朝天的施工,迎来了重塑形象的凤凰涅槃。

  一栋废旧的露天厨房处,最早堆放一些枯枝败叶、废旧建筑材料,后来演变成了垃圾堆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首先要抓重点、攻难点,敢啃硬骨头,大刀阔斧打响歼灭战。街道和社区领导选中这里作为突破口,组织力量会战,前后用了半个月时间,彻底清理垃圾杂物几十小车,破旧厨房被推倒平整。近一个篮球场大的垃圾堆放点终于华丽“变身”,建成为一个漂亮整洁的运动场,包括两台乒乓球桌、一个羽毛球练习场,地面则刷上淡绿色的油漆和规范有序的运动场地线条。

  霞山区海滨西一路2号宿舍区组织力量平整了一个垃圾堆放点,做成一个漂亮宽敞的晒衣台,不锈钢的晒衣架排列有序,给居民生活提供极大的方便。这里的网线管理曾是“老大难”,楼道之间,各种网线纵横交错,密如蛛网,既不合要求,又隐藏着危险,成为安全隐患。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重点整治乱拉网线,将所有线路分门别类,装在统一制作的盒子中,光五线整治的线装盒就达667米。小区还完成近7000平方米的防水防滑地板砖铺设。居民们告别了凹凸不平的黄泥路,散步的时候舒服多了。

  服从大局攻难关

  ——“得民心”“合民意” 人性服务传佳话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重大的民心工程,需要广大居民的充分理解、信任和积极配合。特别在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需要住户作出牺牲时,更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党员干部要带好头,做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模范。

  赤坎区大德路129号小区的提升改造并非一帆风顺。如此大规模、全方位的彻底改造,必然会伤筋动骨,或多或少影响居民生活,甚至损害一部分人的利益。只有做好这部分人的思想工作,才能保证改造提升工程顺利进行。

  一栋楼房里,所住居民大都是退休老人。一楼原本就缺少阳台,有3户人家顺着二楼阳台,砌起一道外墙,扩充近8个多平方米面积,打造出一个放杂物的空间,同时还可作晾晒衣服用。但这是一处违建,延伸的外墙占用了公共道路路面,必须拆除。但住户想不通,有抵触情绪,他们认为几十年都这么过来了,大家都相安无事。现在拆掉这堵墙,衣物没处晒,杂物没地方放,很是不方便。社区党委书记谢康凤选中了年过古稀的老党员陈光做工作。谢康凤希望他这个老党员带好头,在关键时刻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支持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陈伯终于想通了,带头配合施工人员将违建部分彻底拆除清理。其他几户也学陈伯的样子,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拆除违建任务,还道路以宽敞整洁。

  居民顾全大局,支持拆违,小区领导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着眼居民拆违后遇到的困难,逐个解决好,把关爱温暖送到他们家中。小区及时组织施工人员帮助一楼住房粉刷内墙,更换旧水管,给防盗门上刷油漆,帮助他们清理杂物。同时给住户外墙上重新安装不锈钢链条作晒衣用,并在室外建了两个晾晒被子和衣物的场地,解除了一楼住户的后顾之忧。如此贴心暖心的工作感动了小区居民。从此,凡有升级改造需要,大家都毫无怨言支持,再没有发生“肠梗阻”的现象。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湛江市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扎实推进,一年一大变,随着环境的改善,居民作为老旧小区改造最大受惠者,正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精神家园,共同昂首奋进更加美好的明天。


转载来源:湛江日报  作者 李湘东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