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资源配置 > 住房保障

国家级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项目观摩与技术交流会在湛江举行

时间:2021-05-25 11:30:2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1.jpg


  会场

  湛建讯 (宋伟光 摄影报道)5月24日,国家级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项目观摩与技术交流会在湛江市举行。活动总结分享湛江东盛路南侧公共租赁住房项目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建设经验做法,促进住宅建造方式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共同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指导,湛江市人民政府、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支持,中国建筑业协会、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钢木建筑分会、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2.jpg


  领导、专家、嘉宾出席会议


  住建部总工程师李如生,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齐骥,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肖绪文,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廖玉平,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伟,广东省住建厅总工程师陈天翼,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伟杰等领导专家出席大会。湛江市住建局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全市住建系统各部门领导参加会议。来自全国各地钢结构建筑领域相关政府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会。


5.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讲话


4.jpg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齐骥讲话


6.jpg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廖玉平讲话


7.jpg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伟讲话


  此次观摩与技术交流会是中国建筑“建证百年 同心筑梦”开放日系列活动第五场,以“建证百年 钢构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普及我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进一步探索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项目建设经验,充分发挥试点项目示范引领作用,为钢结构行业相关的政府机关和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8.jpg


  广东省住建厅总工程师陈天翼讲话


9.jpg


  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伟杰致欢迎词


540A8977_副本.jpg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事业部总经理许航介绍项目建设情况


  此次活动分为工程现场观摩和技术交流会两个环节,以专家报告、视频展示、经验分享、专项讲解、现场观摩、样板展示等形式,全面展示了湛江东盛路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在装配式设计、施工工艺、智能制造以及现场工业化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突破。

  会议指出,发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是推动保障房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低碳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推广已形成良好局面,主要政策积极推进,地方政府积极引导,行业企业积极实践,未来要加快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搭建装配式建筑技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快推动绿色建造、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健全产业工人技能标准体系,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1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作题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的若干问题》报告


1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作题为《关于建筑装配化的思考和建议》报告


13.jpg


  合肥工业大学完海鹰教授,作《高层钢结构住宅技术发展的瓶颈与对策》专题讲解


  近年来,随着政策驱动和市场内生动力的增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国家持续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尤其加大了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的推广力度。广东省住建厅在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方面积极响应,走在前列,广东省为全国发展装配式建筑最早的省份之一。

  2018年湛江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大胆采用目前住建部正大力推广的钢结构装配式进行施工建设,并以该项目作为本市钢结构装配式试点项目。2020年7月,住建部同意将该项目列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项目,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工作。广东省住建厅对此非常重视,并于今年3月19日,在该项目召开现场观摩会。湛江市政府高度重视试点推广工作,分管副市长多次到项目调研指导,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为施工单位排忧解难。湛江市住建局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特别是在去年遇到疫情和台风等自然因素影响下,积极指导施工单位,有条不紊地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复产、抢抓建设进度等。同时,督促指导施工单位严格做好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努力把该试点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让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在湛江做出典范。

  湛江市东盛路公租房项目作为湛江市重点民生工程,是湛江市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项目建成后将为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等低收入群体提供840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用地面积248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68606平方米,由三栋单体组成,全部采用钢结构装配式体系建设。项目由地下和地上两部分组成,三栋单体地下为两层,地上分别为32、28、30层(最大建筑高度96.5m),一层10户,可做到户户明厨明卫明厅,达到良好的采光通风效果,为小户型(60平方米)用户提供舒适的居住体验。项目于2019年11月5日开工,计划于今年6月竣工交付。


15.jpg


  市住建局全体领导参加会议


  湛江东盛路南侧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是全国两个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项目之一,也是我省唯一的试点项目。该项目充分考虑本地台风易发多发、风压大、常年多雨、潮湿,对防腐、防裂、防渗要求高等特点,结合本地产业链情况和施工条件采取合理的技术体系,实现装配率大于60%,达到装配式建筑A级标准,为全省乃至全国开展钢结构住宅建设探索了宝贵的经验做法。


16.jpg


  市住建局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