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资源配置 > 住房保障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0-12-30 10:15:23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打印】 【字体:

  12月25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2020年第11次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贯彻落实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对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工作部署和安排。我们要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上来,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战略机遇,紧扣“四个新”“两全两高”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之以恒落实“1+1+9”工作部署,确保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扎实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因城施策,科学精准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着力优化住房市场体系,完善长租房政策,大力整治房地产中介和房屋租赁市场乱象,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加强公租房保障,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切实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特别是困难群体和新市民住房突出问题。

  二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提升物业管理覆盖率,着力推动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着力补齐排水防涝等基础设施短板,巩固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抓好《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着力推动以城带乡发展,积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实施建筑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城市既有建筑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房屋市政工程施工重特大事故发生。支持打造一批以优势建筑业企业为核心的总部基地和产业园区,加快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推动工程总承包向全产业链延伸,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加快建筑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智能制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抓好《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宣贯和实施,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发展,促进绿色建筑技术推广应用,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四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增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发展内生动力。深化粤港澳建筑领域合作,促进人员资格互认、管理模式互通、经验技术互学、工程项目对接等工作。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切实提高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体验感。扎实推进行政许可“放管服”改革,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数字住建”建设,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

  会议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狠抓落实,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提升能力,切实破解“本领恐慌”。三要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抓紧编制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1个综合性规划和8个专项规划。四要全力做好岁末年初保各项工作,全面回顾总结今年工作,认真谋划明年工作,抓好在建工地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履职尽责。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赵坤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壮狮,二级巡视员潘伟堂等同志及部分处室负责同志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在家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以及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