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2月01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 贫困村、贫困户认定标准及申报程序信息(已归档)

99.5%省定贫困村出列 我市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

时间:2020-06-10 18:20:0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群众收入显著提高、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治理能力不断提升……3月20日,记者从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底,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23万贫困人口达脱贫标准

全省地市人数最多


    收获机隆隆轰鸣不绝于耳,翻出来的马铃薯像遍地珍珠,村民们将马铃薯捡拾装袋,忙活得不亦乐乎……近日,遂溪县界炮镇坦塘马铃薯产业扶贫基地迎来丰收的好光景。

    坦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荣告诉记者,2016年市府办和广东南粤银行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实施“造血”计划,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坦塘马铃薯产业扶贫基地,利用订单农业解决了之前“农作物盲目种植、农产品滞销”问题,并且提成30%利润分配给容易返贫户。“产业化发展能更好帮助村民致富奔康。”

    经过4年的精准扶贫,坦塘村村容村貌和农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至2019年底,该村33户84人已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13800多元,村集体收入约10万元,比扶贫前大幅增长。

    坦塘村的“脱胎换骨”,只是我市218条省定贫困村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统筹资源,多措并举,举全市之力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6-2019年,全市累计有230787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占贫困人口总数的98.74%,是全省脱贫人数最多的地级市;有228513名贫困人口实现退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97.77%;217个省定贫困村出列,占省定贫困村总数的99.54%。

    在这期间,全市共投入9.42亿元,启动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6.42万个,户均3.7个,年增收约1.81亿元,户均增收约4100元;累计实现贫困户转移就业6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4969.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2743.53元,年均增长25%。

    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全市21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实现行政村通自然村道路硬底化;27542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全部解决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约15.38万人次;资助23万多名贫困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

    贫困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市选派4200多名干部(含1100多名“十百千”回乡促脱贫攻坚干部)到1606个村(居)委会驻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贫困地区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基层干部本领得到提高,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不断巩固。


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艰巨


    我市是全省扶贫任务最繁重和省挂牌督战的地级市,也是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压力最大的地级市。根据省工作安排,今年上半年,全省要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

    当前,我市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艰巨。全市仍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868户2950人,人数排名全省第二,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较重。一些贫困户脱贫摘帽后存在返贫风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有待完善和巩固。

    再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又出现了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扶贫产品销售难、项目复工难“三难”问题,影响了贫困户增收脱贫,要在今年6月前实现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退出压力较大。

    针对这些问题,我市提出,在巩固提升已脱贫出列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质量的基础上,对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要组织精锐力量强力帮扶,落实好“一户一人”包户销号制度,挂牌督战;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专门发展一些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扶贫项目;落实好保障性扶贫,狠下功夫解决其稳定脱贫问题。借鉴兰考经验,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安排其包干雇佣贫困劳动力;扎实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支持创业致富带头人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开发扶贫就地就近就业岗位;组织好产销对接,帮助解决扶贫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扶贫经营主体渡过难关,优先落实复工复产、税收减免、贷款贴息等方面的相关政策……通过这些措施,全面高质量完成省内脱贫攻坚任务。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