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

湛江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

时间:2016-05-10 11:20:4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直和驻湛有关企业:

    2016年4月5日,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发生一辆公交汽车和一摩托车相撞,造成摩托车上乘客2死1伤。

2016年4月9日,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梧阔广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御景珺庭建筑工地发生一起物体打击死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

2016年4月12日,吴川市博铺街道迅达鞋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电梯致人死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

以上事故的发生,主要原因是违规操作、违章作业所造成,同时暴露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缺位、反“三违”措施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避免类似事故重复发生,特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各单位一定要进一步强化生命至上的“红线”意识和安全不容忽视的“底线”思维,警惕盲目乐观思想,克服疲劳懈怠情绪,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要以他人事故为鉴,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根据对自身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突出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爆炸性粉尘、液氨制冷、受限空间作业等重点,找准薄弱环节、着力点,统筹对近期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坚决避免同类事故反复发生。要戒除麻痹思想,不放松工作强度,杜绝安全生产工作僵化和停滞不前,精准把握生产经营节奏,全面梳理安全生产的死角、盲区,不断细化安全管理手段措施,完善安全操作规程,并确保严格执行

二、进一步强化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已进入汛期,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雨、强对流等恶劣天气,企业安全生产压力增大,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月13日,东莞市麻涌镇中交四航局工地一龙门架被大风吹倒,导致约200平米工棚坍塌,造成18人死亡,33人受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关于汛期及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事故预警的通知》(湛安办〔2016〕65 号),深刻吸取东莞市“4.13”坍塌死亡重大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检查督查,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企业深化隐患排查、保障安全投入、完善安全设施。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针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以及面临的事故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明确重点防范区域和部位,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方案和措施,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各地安委会要组织督查组,督查各地、各部门汛期及“五一”劳动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四、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应对处置事故的能力。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保持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要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一旦发生事故或突发情况,要及时组织抢险救援,妥善处置遇,以减小事故损失,确保社会稳定。

 

 

湛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5月10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