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信息

湛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几起安全事故的情况通报

时间:2016-11-04 16:38:53 来源:湛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近期,我市安全事故多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8月31日,坡头区万尚酒店发生一起触电死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

9月6日,坡头区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2辆车不同程度损伤。

9月12日,廉江市长山镇发生一起较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

10月21日,湛江晨鸣桨纸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死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

10月25日,遂溪县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人当场死亡、1人送院救治无效于10月29日死亡、2辆车不同程度受损。

这五起事故的发生,给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同时,也暴露出我市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监管执法不严等问题,说明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坚决遏制我市事故多发势头,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安全监管任务繁重艰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各行业管理部门要促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确保安全生产。

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加强监管、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结合全市统一开展的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各类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深入排查、科学评估、有效整治,切实解决“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

三、强化事故救援和责任追究。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处置事故,全力抢救受伤人员,依规准确及时上报相关事故信息。同时,要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的要求,迅速查明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并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要求,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确保教训及时,追责到位。

四、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作用,利用各种媒体、各种形式加强安全宣传,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引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类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广泛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安全教育,强化职工安全意识,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切实增强排查消除隐患和事故险情应急处置的能力。

 

 

 

湛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1月3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