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安全生产预警函20191204

时间:2019-12-06 17:26:28 来源: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安全生产预警函

 

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我市2019跨2020年榨季生产即将开始,各地制糖企业将陆续开榨,涉榨运输行为也将大量增加,安全监管压力增大,榨季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涉榨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市安委办特此发出安全生产预警,请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榨季事故防范工作,坚决防范涉榨生产安全事故。同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榨季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榨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从为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保障安全的角度去落实榨季安全生产责任,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高度加强榨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榨季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防范涉榨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各级工信、公安、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涉榨企业生产经营运输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二、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监管和榨季道路运输路面巡查管控。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联合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对糖厂、运输车队开展榨季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检查,落实道路运输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要核查是否使用无牌无证、报废等车辆运输,把好榨季运输“源头关”。各级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部门在制糖企业开榨前必须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各级公安交警、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要加强联系和协调联动根据榨季期间的气象、车流、物流信息,提前分析研判和确定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重点区域、路段,合理安排监管执法力量,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厉打击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报废等车辆非法违法运输甘蔗行为。

三、进一步强化涉榨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各级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广东省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指引》的规定,牵头组织对每一起符合立案标准的一般涉榨事故开展深入调查,查明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认定事故责任,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责任,以严厉问责倒逼榨季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此外,对榨季期间发生的一般涉榨事故,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市安委办将提级调查或派员指导调查,倒查各县(市、区)、各部门和企业榨季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并根据调查结果分清责任,严肃追责。

四、进一步做好榨季应急管理工作。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工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公安交警等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在榨季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准确接报、认真核实和及时上报事故信息。同时,要认真做好事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快速、及时反应和处置,减少事故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湛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4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