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转发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梅州市文华矿山有限公司长隆山石灰石矿场“10·5”事故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10-08 17:24:38 来源: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梅州市文华矿山

有限公司长隆山石灰石矿场“10·5”

事故情况的通报

 

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

10月5日,梅州市文华矿山有限公司长隆山石灰石矿场+118米平台发生一起因工作台阶边坡垮塌造成1名运矿汽车驾驶员死亡的事故。这是一起典型的因企业违章违规作业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该矿山已被责令停产整顿。该事故充分暴露出以下问题: 一是企业安全管理混乱,未按设计要求控制工作台阶高度、宽度、边坡角;二是违规炸毁安全平台;三是矿产资源整合不彻底,在矿区范围内存在两个不同的开采主体,违法违规开采。

该事故发生在全省“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特别防护期期间,性质恶劣,影响很坏。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现将该起事故情况通报全省,并就做好当前工矿商贸企业特别是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防范化解工矿商贸行业安全风险。各地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检视当前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格落实特别防护期“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一事一处理”“一日一抽查”的“五个一”机制,落细落小落具体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全省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要严格事故查处,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各地要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严肃事故调查处理,依法打击工矿商贸企业出现的非法违法、违章违规行为。梅州市应急管理局要督促蕉岭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严肃进行事故调查处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三要加强监管执法,扎实开展节后复产复工安全检查。复工前,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工矿商贸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要突出重点,对非煤矿山、冶金煤气、有色、轻工、有限空间、液氨制冷、粉尘防爆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重点检查。要动真碰硬,对存在事故隐患的企业,要严格落实限期整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五个一律”执法措施,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四要强化教育培训,夯实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节后上岗从业人员易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容易引发事故。各地要督促工矿商贸企业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非煤矿山和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应通过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特别要突出加强对新招员工和转岗员工的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务必使每位员工都熟悉其岗位的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措施,提升全员岗位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技能,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

五要狠抓治理整顿,提升非煤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各地要针对非煤矿山企业整合不彻底、开采秩序混乱、不按设计开采、炸毁安全平台等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治理整顿,重典治乱,如果不能确保安全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如果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提请当地政府关闭。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10月7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