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安全生产预警函20190723

时间:2019-07-25 17:18:38 来源: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字体:

安全生产预警函

 

市文广旅体局、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

目前正值暑期,居民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旅客出游量大, 加上正值汛期,强降水、台风、强对流等极端天气愈加频发, 旅游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大。为确保暑期出游安全,切实加强暑期和旅游旺季的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涉旅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安委办发出安全生产预警,并提出以下防范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

湛江旅游资源丰富,暑假来湛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多,而且暑期多发极端天气,极易引发溺水、倾船等旅游安全事故。特别是今年 5 月 1 日,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一室外游乐场长滑梯因为挂绳断裂,导致多名游客被抛出长滑梯,造成 2 人死亡、14 受伤,为旅游安全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各县(市、区)和市各有关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旅游安全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风险防范,全面排查治理旅游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

二、进一步强化重点环节安全管控

各级文广旅体、市场监管、住建、市交通运输、市教育、市公安等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强化本系统本行业的安全工作。文广旅体部门牵头做好旅游安全工作,协调组织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加强游客集散地、旅游住宿设施、景区、星级酒店、高风险旅游项目等场所、设施的安全检查,依法严厉组织打击各类旅游“黑中介”、“黑包车”、“黑导游”等不法行为,督促企业排查治理旅游安全隐患,严控海上、水上旅游项目和野外旅游活动,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教育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加强防溺水工作的批示精神,加强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师生团体旅游活动安全管理,落实活动组织单位和带队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各类师生团体探险、游览、演出等活动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要加强旅游车辆的运营监管,严肃查处旅游包车等车辆“三超一疲劳”行为,严厉打击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危及游客生命安全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旅游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和检测,不合格和超期未检的旅游特种设备要一律责令企业停止使用。住建部门要按照建军市长的批示要求,牵头抓好玻璃栈道、玻璃走廊等旅游项目安全监管,督促有关单位对已经运营的玻璃道、玻璃走廊等项目封存评估,根据评估结论妥善处理,没有安全结论前一律不准使用,并落实安全监管措施,确保安全。

三、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提示和应急管理

各级旅游部门要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信息沟通与协作,强化风险研判,及时发出旅游安全风险提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涉旅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并采取措施妥善处置。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组织开展针对性的训练,强化实战拉动和演练,进一步提升战斗力,确保一旦涉旅险情,能做到“有急能应、应之必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湛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 年 7 月 23 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