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及人才卡服务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版)解读

时间:2023-05-15 16:50:00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实施更具竞争力和更高精确度的高层次人才政策,市政府印发了《湛江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及人才卡服务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版)》,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湛江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及人才卡服务实施办法(试行)》(湛府规﹝2020﹞4号)试行三年来,我市建立了湛江市人才驿站及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以及县、镇两级人才驿站服务网络,累计提供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务1.5万人次,新引育高层次人才近1万人,在引进、留住高层次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鉴于原文件试行期限已至,按照市委十二次四次全会“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部署要求,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共湛江市委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北部湾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推进人才强市建设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以及其他城市先进做法,针对实施过程中总结的经验、不足以及我市人才服务新需求,对该办法进行修订,使政策更具吸引力和更具精准性,更好提升我市人才发展生态。

  二、主要修订内容

  《办法》修订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认定基本条件修订,考虑较多高层次人才退休后,仍然与我市企事业单位签订工作合同继续从事相关工作,删除原来A类70周岁以下、B类65周岁以下、C类60周岁以下规定,不再限定高层次人才年龄;二是认定依据修订,由原来较为笼统的表述,修订为依照清单认定,提高认定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同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将全日制研究生修订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者;根据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将一些行业科研和技术服务机构重要岗位、专业技能竞赛奖项获得者等纳入认定依据;根据我市“十四五”产业发展需要,将相关产业具有较大贡献的从业者纳入认定范围等;根据人大代表及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将国际高端金融财会类证书等高水平职业资格证书持证者纳入认定依据等。三是增加并优化便利政策,增加办税便利服务、法律服务、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配偶就业、专区服务等服务,优化子女入学、免费参观景区、免费体检等服务并明确牵头部门,优惠便利政策从原来的14大项22小项增加至17大项29小项。

  三、人才卡申领程序

  (一)个人申报。个人填写《湛江市高层次人才认定申请表》,并向所在单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二)单位审核。申请人所在单位对申报人各项材料和证明材料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在其申请表中加具审核意见。有主管部门的,还须报送主管部门审核并加具审核意见。

  (三)报送办理。市属单位和中央、省驻湛单位的,通过湛江市高层次人才认定系统报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市、区)管理单位以及非公有制单位的,报送属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复核后,通过湛江市高层次人才认定系统报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四)核准及认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有关资料进行核准认定。

  (五)公示及发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拟认定的高层次人才申请人姓名、工作单位、认定依据、人才类型等情况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示,公示期为5天。经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颁发相应类别的《湛江市高层次人才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