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及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解读

时间:2023-05-12 16:05:00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字体: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部署,我市出台了《湛江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湛江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湛府〔2023〕14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政策措施》),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省政府出台《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对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做出工作部署。

  《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以及省有关部署的重要举措,展示了市委、市政府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和力度,对推动我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6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推进路径,明确到2025年,建成粤西地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样板区,实现“两新两强一领先”的发展目标,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居省内第二梯队前列,智能装备及硬件、工业软件等产业实现突破发展。

  (二)11个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向。按照《湛江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发展要求,提出了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智能汽车、农海产品加工、智能家电、绿色造纸、羽绒纺织等11个重点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方向。

  (三)实施六大重点工程。提出了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发展智能装备和工业软件、优化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等六大重点工程。

  (四)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保障、加大资金引导、强化人才支撑、加强金融支撑、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安全保障等六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三、《政策措施》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包括四个部分10条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是工业互联网。一是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支持建设湛江市数字经济发展监测与分析预警平台、湛江市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入选市级以上(含市级)标杆示范的予以适当奖补。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应用推广、支持“双跨”平台公司落户湛江。

  第二部分智能制造。一是积极推进应用智能装备,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购置新设备项目予以适当奖补。二是精心培育智能制造典型场景和智能工厂,对获评市级以上(含市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示范工厂予以奖补;三是大力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对企业购买符合条件的“上云上平台”产品目录的按标准予以奖补;四是推进数据管理国家标准贯标,对通过2级、3级、4级、5级贯标认定的企业予以奖补。

  第三部分是数字化应用服务产业。一是大力支持工业软件发展,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工业APP优秀解决方案的项目予以奖补;引进、培育一批工业软件企业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立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奖补。二是攻坚开展智能装备研发与应用,对采用本地企业生产的智能硬件和装备产品的数字化类项目予以适当补贴;引进、培育一批智能硬件及装备企业,对在湛江落户的智能硬件及装备企业,符合条件的予以适当补贴。对世界500强、中国百强、行业市场占有率前10名的企业在湛江落地子公司的,按照“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

  第四部分是公共服务。一是大力实施人才培育与引进工作,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加强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对符合条件的数字化转型人才的相关补贴参照有关文件执行。二是加大企业融资力度,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融资贷款的支持力度。三是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园区,支持创建智能制造示范园区、数字经济示范园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先进制造业集群,对获得市级以上(含市级)相关园区评定的予以适当奖补;推进工业园区/集群智慧化建设,建设一批智慧园区标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