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起草情况说明

时间:2022-06-20 17:35:11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粤府〔2021〕76号)精神,为全面推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市纲要办开展了《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如下简称《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现就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贯彻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的理念引领发展,为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基础支撑。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湛江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0%,全市各县(市、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提质增效,“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制度安排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三、《实施方案》起草背景及过程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公民科学素质的比例显著提高,从2016年的6.93%提升到了2020年的10.0%,排在全省中等水平,但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省内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科普的需求和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为持续推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纲要办着手《实施方案》起草工作,通过向市纲要办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纲要办(科协)征求意见,召开专题研究会讨论等方式,不断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

  四、《实施方案》主要框架内容

  《实施方案》由五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前言。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翼同等重要”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阐述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意义,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成绩及存在不足。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主要阐明了我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总要求、总原则、总体方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0%的工作目标。

  第三部分是提升行动。分5项提升行动,有20条策略措施,主要阐明了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的具体任务。

  第部分是重点工程。分6个方面,有19条策略措施,从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普产业繁荣、科学素质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

  第部分是组织实施分4个方面,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完善保障条件、明确进度安排等内容,为《实施方案》的落地实施提供了坚强保证。

  五、《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

  根据科学素质建设发展趋势、时代使命、战略部署、规划纲要,融入了有湛江特色的目标及策略措施。

  一是对标对表中央、省文件精神。《实施方案》注重文件的政治性、方向性、严肃性,严格遵循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省政府《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主要精神和内容,逐条对照提出贯彻落实举措,确保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文件精神。提出“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6.0%”的工作目标。

  二是突出科学精神引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坚持协同推进,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坚定创新自信,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三是注重结合湛江实际。按照落点不能低、落点不能虚的原则,坚持提高我市科学素质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和目标任务。比如,在服务中心工作方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大三化”发展理念,科普助力“大文旅开发”“红树林之城”建设;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将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强化“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实施银龄科普行动,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作用;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大力开展面向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培训工作;在科普信息化建设方面,打造“湛江科普”特色品牌;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动县(市、区)建设科普场馆。

  四是力求职责清晰明确。《实施方案》列出工作分工表,对五项“提升行动”、六项“重点工程”都作了具体明确的责任分工,推动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主动担当、落实责任,着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政策原文: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