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解读

时间:2022-09-07 17:37:43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字体:

  2022年8月11日,《湛江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湛府〔2022〕47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传统农业、农村、农民向现代精细农业、精美农村、精勤农民转变,并将《湛江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列入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行动纲领和编制全市农业农村相关规划的主要依据。湛江市是农业大市,农村人口众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大头重头在“三农”,基础和潜力也在“三农”。“十三五”以来,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三农”发展也面临农业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农业发展基础不牢固、产业链水平依然偏低、乡村建设短板较为突出、农民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十四五”期间,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全市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内容

  《规划》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分析现状、研判形势、明确目标、优化布局、突出重点、细化任务、提出措施的思路,层层递进、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构思规划整体框架方案,采取正文加专栏的形式,聚集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重大行动,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凸显落实规划的抓手和措施。《规划》分为十一个章节。

  第一章为规划绪论。主要介绍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义、规划依据、技术路线、实施期限与范围。

  第二章为基础与形势。全面总结湛江市农业农村“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系统分析“十四五”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机遇挑战。

  第三章为总体要求。从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出发,提出“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奋斗目标和区域布局。在目标设计上,既锚定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又着眼湛江实际,按照“三精”农业的总体要求合理定位“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目标:精细农业现代化取得新进展,农业全产业链推动新增长,精美农村建设展现新风貌,精勤农民培育迈出新步伐,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建立。在区域布局上,提出中部引领带动、北部重点提升、南部生态优化三大功能区的战略定位、主攻方向和发展重点。

  第四章为强化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突出稳定“一水”、加快发展“两水”(“一水”即水稻,“两水”即水果、水产),切实抓好蔬果、粮油、肉类等各类食物稳产保供,保障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主要内容包括建设粤西粮食安全产业带、提升重要农产品产能、推动生态畜牧业转型升级、推动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强粤西优势特色农产品、农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等。

  第五章为加快推进精细农业现代化。突出支撑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环节,种业是基础,科技是保障,主要内容包括抓紧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提升农业机械装备水平、实施智慧农业建设行动、全面推进农业绿色生产、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第六章为提升农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重夯实一产发展基础,提升二产发展水平,升级三产发展质量,加快完善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体系。主要包括建设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升级发展农海产品加工产业、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升湛江农产品品牌营销体系等。

  第七章为实施精美乡村建设行动。围绕打造宜居宜业的农民新家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设提升粤西精美农村风貌,创新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第八章为培育高素质精勤农民。包括创新精细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培育高素质精勤农民、推动农村创新创业、促进农村消费升级等。

  第九章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包括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监测预警体系,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拓展稳定增收渠道,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

  第十章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包括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创新县域城乡融合机制等。

  第十一章为规划实施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规划体系、开展评估考核、营造良好氛围等。

  三、重点任务

  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主线,《规划》以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乡村、深化农村改革为主要任务,设立20个专栏提出74个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一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产业持续振兴。加快建设产业集聚发展平台,构建“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建1-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5个以上的特色型、功能型和跨县集群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5个以上农业产业强镇特色专业镇,百个以上农业特色专业村,建成一批全国示范村镇。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提高到1.5:1,提升预制菜、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规模与发展质量,推动形成农业产业多元化增值模式。

  二是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孕育宜居宜业环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动岭南特色美丽村镇建设,带动全市8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进一步提升完善农村公路、饮水、用电、物流、网络、教育、医疗、养老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十百千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优先在沿交通线、沿省级边界、沿旅游景区、沿城市郊区,规划建设有雷州半岛特色的乡村风貌示范带。

  三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稳定现行帮扶政策体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监测预警体系,实施动态化清零管理;建立资产家底清晰、产权归属明晰、类型界定科学、主体责任明确、收益分配合理、运行管理规范的扶贫资产管理制度;实施帮镇扶村工程,大力发展镇村经济,健全技能培训、信息推介、就业服务等帮扶举措,加大低收入劳动力就业扶持力度建立一批产业扶贫基地,加快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四是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潜力。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政策;深化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并推广“产业资本+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混合所有制及农业共营制模式,实现企业增值、集体增收、农户增利;建立“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把“三农”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确保财政投入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突出小城镇连接城市和农村的纽带作用,建立完善城乡分工协作、关联配套的城乡一体化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五级书记责任制,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市级统筹,区县负责、乡镇落实、村组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规划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将规划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分解到各年度和各级有关部门,滚动实施,统筹推进,提升规划实施水平。二是推进多规衔接。积极推进《规划》承上启下,与行业规划、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等“多规融合”,做到产业、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多规合一”,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全面覆盖的规划体系。三是强化绩效评估。建立健全“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总结评估”的规划评估制度,每年进行年度监测分析,2023年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重点评估2021-2022年目标完成情况和规划实施效果,2025年开展规划实施总结评估。五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规划成果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宣传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经验和典型模式,挖掘农业农村重大工程投资与建设的地方经验,总结一批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推动形成全社会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格局。


  政策原文: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图解:一图读懂《湛江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