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湛江市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5-24 14:31:19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湛江市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1〕12号),着眼加快推进碳排放达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紧密围绕实现“用安全气、用经济气、多用气”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逐步构建体制更完善、供应更稳定、利用更广泛、运营更规范、安全更可靠的城市天然气发展良好格局,全面推进我市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起草说明

  2021年11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经认真研讨、深入调研,牵头起草了我市《实施方案》,分别于2021年11月和12月先后两次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和18个有关单位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经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印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要求围绕实现“用安全气、用经济气、多用气”目标,逐步构建体制更完善、供应更稳定、利用更广泛、运营更规范、安全更可靠的城市天然气发展良好格局,全面推进我市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市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到43%,年用气量达到2亿立方米;城市建成区供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市天然气输配系统更加配套完善等。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及具体工作安排,共八方面任务:

  一是完善城市天然气规划体系。

  二是加强城市天然气气源保障。

  三是完善城市天然气供应体系。

  四是拓展城市天然气消费规模。

  五是推动城市天然气终端价格更趋合理。

  六是加强城市天然气安全管理。

  七是创新城市天然气运营模式。

  八是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改革工作。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该方案实施由市住建局、市发改局总牵头,各地各有关单位全力配合。


  原文: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解:一图读懂《湛江市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