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解读

时间:2022-04-08 16:40:57 来源: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字体:

  为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会同各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编制形成《湛江市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现将《实施计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以及国家和广东省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为进一步激发市民健身热情,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这是“十四五”时期我市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行动纲领和主要抓手,对于指导未来五年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市新蓝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基本思路

  在《实施计划》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湛江市全民健身工作的现状、发展趋势和机遇挑战,按照“一个坚持,四个重点”的基本思路进行撰写,“一个坚持”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个重点”即重点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均衡发展、重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重点落实国家及省《实施计划》的任务要求、重点聚焦湛江特色。

  三、起草过程

  为认真做好《实施计划》编制工作,市文广旅体局成立了制定实施计划专项研究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资料收集等方式,在全市全面开展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难点,深入分析研究,积极草拟计划文稿,并召开专家评审会。同时征求10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和13个市有关部门意见,经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有关部门专题研讨会研究,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印发。

  四、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板块的内容:

  第一板块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两个部分,主要阐述了湛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起草的指导思想、依据和出发点,明确了到2025年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到2025年,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5平方米以上,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数比例达到40.5%以上,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32人,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比例不低于93%,农村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向自然村延伸。

  第二板块为主要任务:包括7部分内容,一是明确了“补齐短板,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构建城乡15分钟健身圈,在市区建成市全民健身中心,每个县(市、区)建成200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新建或改建至少4个体育公园;二是“提质增效,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三是“引导扶持,健全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四是“多举联动,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五是“融合聚力,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六是“优化环境,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七是“创新驱动,打造全民健身智慧化新亮点”等7个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

  第三板块为保障措施:包括4部分内容,提出了“多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多渠道进入,完善队伍”“多层面聚力,加大投入”“全方位监管,加强安全保障”4项具体措施,以确保《实施计划》的主要任务能够落地生根。

  第四板块为组织实施:包括3部分内容,提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实施绩效评估”3个层面强化推进,以确保《实施计划》执行到位。


  政策原文: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图解 | 《湛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