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政策解读

时间:2022-04-02 20:23:28 来源:湛江市自然资源局
【打印】 【字体:

  按照《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粤府令第277号)第十九条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第四点要求,我局针对《湛江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制定有关事宜作说明如下:

  一、文件制定背景说明

  每年清明期间,湛江各地有民俗拜祭传统活动,也是我市森林火灾高发时段。为防止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规定,湛江市人民政府在全市行政区域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下称《禁令》)。这是依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八条:“…。在春节、元宵、清明、中秋、国庆、重阳、冬至等传统民俗拜祭节日等森林火灾高发时段…。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发布命令,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应当严格管理。”

  二、制订依据

  1、《森林防火条例》

  2、《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

  3、《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三、制定程序说明

  2022年2月我局起草了《湛江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

  (以下简称《禁火令》),并按程序分别征求本局相关科室意见、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和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根据反馈意见我局对《禁火令》进行修改完善,局负责法规业务的科室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后,召开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修改完善后形成本《禁火令》(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1、湛江市人民政府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下称《禁令》)。是依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八条:“…。在春节、元宵、清明、中秋、国庆、重阳、冬至等传统民俗拜祭节日等森林火灾高发时段…。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发布命令,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应当严格管理。”

  2、《禁令》第一点:禁火时间:每年4月1日起至4月12日止(清明期间)。是依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八条“…。在春节、元宵、清明、中秋、国庆、重阳、冬至等传统民俗拜祭节日等森林火灾高发时段…。”

  3、《禁令》第二点:禁火范围:湛江市行政区域的林地及距林地边缘30米范围内。是依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第十七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森林火灾发生规律,将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不少于三十米的范围划定为森林防火区,并向社会公布。”

  4、《禁令》第三点:在禁火期间、禁火范围野外禁止下列行为:(一)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等;(二)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三)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四)吸烟、野炊、烧烤、烤火取暖;(五)烧黄蜂、熏蛇鼠、烧山狩猎;(六)炼山、烧杂、烧灰积肥、烧荒烧炭或者烧田基草、甘蔗叶、稻草、果园草等;(七)其他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是依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四条“  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禁止下列行为:(一)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等;(二)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三)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四)吸烟、野炊、烧烤、烤火取暖;(五)烧黄蜂、熏蛇鼠、烧山狩猎;(六)炼山、烧杂、烧灰积肥、烧荒烧炭或者烧田基草、甘蔗叶、稻草、果园草等;(七)其他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

  5、《禁令》第四点:在禁火期内,县级人民政府可以在森林防火区设立临时性森林防火检查站。对进入防火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对携带的火种、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物品,实行集中保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碍。是依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七条 “ 森林特别防护期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在森林防火区设立临时性的森林防火检查站。执行检查任务的人员应当佩戴专用标志,对进入防火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对携带的火种、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物品,实行集中保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碍。”

  6、《禁令》第五点:违反本禁火令者,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给予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是依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第四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拒不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布的森林防火命令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给予处罚。”

  五、合规性审查情况

  本《禁火令》不存在增设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内容。不存在突破上位法、需要等待国家授权、上位法正在修改、部门争议较大、涉嫌违反公平竞争等情况。


  湛江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15日


  政策原文:湛江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

  图解:一图读懂《湛江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