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湛江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的解读

时间:2022-01-25 14:22:00 来源: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字体:

  《湛江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2年1月21日起施行。现将《规定》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修定背景

  近年来,我市城镇建成区的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烟花爆竹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火灾救援难度进一步加大。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较为严重,特别是在2021年春节期间,由于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我市大气污染物浓度上升、空气质量一度达到中度污染程度。为加强我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关于全市强化烟花爆竹管控工作推进会的纪要》(〔2021〕18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修定了《规定》。

  二、修定过程

  湛江市公安局认真研究中央和省里有关烟花爆竹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主动邀请生态环境等部门开会研讨,借鉴茂名、东莞、揭阳等市立法经验及成果,并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粤府令第277号)的相关规定,先后完成征求各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委宣传部、相关市直单位、市供销合作联社以及社会公众意见、市司法局审查环节。

  三、法律依据

  《规定》修定的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决定》的若干问题的解答

  四、《规定》的主要思路

  (一)明确适用范围。根据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规定》明确了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工作适用本规定。

  (二)明确主体职责。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力度,亟需明确政府与各部门职责。《规定》明确了各区政府负责本辖区属地管理责任,以及细化了公安机关、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民政、教育、文广旅体、宣传、住建、市供销合作联社等单位的主体职责。

  (三)明确禁燃区范围。根据《湛江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及湛江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际需要,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反馈的意见,《规定》进一步扩大了禁燃区范围,禁燃区域不但全覆盖了赤坎区、霞山区,还全覆盖了开发区、坡头区、麻章区城市建成区。

  (四)明确处罚依据。对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及其他大型燃放活动的,《规定》明确了由公安机关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进行处罚。

  五、主要内容

  《规定》共17条,不设章节。内容包括了制定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主体职责、非法燃放法律责任等等。


  政策原文: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的通知

  政策图解:一图读懂《湛江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