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3-02 17:55:3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文件: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图读懂:《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报告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每年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省级以下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向上一级党委和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抄送上一级督察单位。根据上述要求,市司法局起草了我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二、报告起草过程

  市司法局作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起草单位,首先要求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以及市府直属各单位报送其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然后再综合全市的总体情况,根据九大方面撰写市政府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代拟稿),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和补充完善,最终形成了报告送审稿,并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

  三、报告框架和主要内容

  报告主要总结了我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共分为九个部分。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二是坚持依法防控,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五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六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七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八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九是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