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湛江市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的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9-04-18 15:38:2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的实施意见》(粤办函〔2018〕273号)的文件精神,推动我市小微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湛江市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

  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扶持小微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壮大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队伍,推动我市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2020年止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0家以上的目标实现,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减轻新升规企业的负担,加大对新升规企业的融资、用地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和促进我市一批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我市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形成过程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2018年9月-12月,由市工信局起草《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和相关部门等30多个单位意见,并在门户网站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同时召开全市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工作座谈会进行研究讨论。在充分采纳合理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工作方案》(送审稿),依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送市法制局审核,市法制局对送审稿进行了核改,形成《工作方案》(审议建议稿),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工作方案》业经市政府第十四届4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三、主要依据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的实施意见》(粤办函〔2018〕273号)

  《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办发〔2018〕43号)

  《湛江市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湛府〔2016〕56号)

  四、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是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在工作目标上,提出到2020年止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60家。在组织领导上,已经市编办同意,成立以黄明忠副市长为组长的市促企业上规模工作组,协调解决“小升规”工作推进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在主要任务上,主要参照省《实施意见》的做法,并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进一步减轻新升规企业的负担、强化对新升规企业的融资支持、强化对新升规企业的用地支持、支持新升规企业人才的子女入学、强化对新升规企业的公共服务、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加强组织协调和督查督办、落实各县(市、区)政府责任等九大措施,提出对2018年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的库内企业实施贷款贴息等政策倾斜支持力度,根据2018—2020年每年新升规企业净增数量对各县(市、区)给予奖励,每净增1户奖励3万元,将升规5年内的企业作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券、中小企业人才培育等公共服务的重点支持对象,新上规模企业实行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贴息率在12%以内,资金在省财政“小升规”奖励资金和市促进企业上规模500万元专项资金中安排,用于激励企业上规模发展,支持开展企业培训等服务活动。在保障措施方面强化责任意识,各县(市、区)要参照省、市做法,建立健全“小升规”工作协调机制,将市下达的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落实到各部门、各镇(街道),形成层层抓落实,级级有责任的工作局面。

相关链接:《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工作方案的通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