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2015-04-17 11:07:1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为什么出台《湛江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

  在全社会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的今天,科技型企业是促进城市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发展壮大科技型企业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鼓励和规范社会资本投入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鼓励科技创业者入驻孵化器,能为集聚科技人才、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为加强和规范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管理,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健康发展,营造科技型创业企业和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的成长环境,培养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市科技局根据国家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在参考其他地市出台的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湛江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试行)》)。

  二、《办法(试行)》有哪些内容?

  《办法(试行)》的主要内容有认定市级孵化器的目的,主要功能与发展目标,市级孵化器认定(复审)条件与程序,入孵企业管理,扶持与促进措施等五部分。

  三、出台《办法(试行)》经过哪些步骤和程序?

  市科技局根据国家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在参考其他地市出台的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起草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经征求市发改局、经信局、人社局、教育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城市规划局等部门及驻湛高校和部分企业家的意见,最终完成《办法(试行)》编写工作。2015年4月8日,《办法(试行)》通过市法制局审查。市科技局按规定程序报市政府办公室。

  四、如何认定湛江市科技企业孵化器?

  《办法(试行)》在人才、场地、入孵企业数、服务、资金、平台等各方面对申请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的单位作出了要求。根据市科技局发布的申报通知,申请单位自愿申请,需提供申报书、营业执照副本、财务审计报告、产权证明复印件、管理机构设置与职能、财务制度的相关文件复印件、管理人员学历证书和人员清单、资金证明材料等各种材料。由市科技局组织开展申报认定。申请认定的程序是:

  1.申报主体向所在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或高新区各园区管委会科技部门提出申请。

  2.各主管部门初审合格后,向市科技局提出书面推荐意见。

  3.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和会议答辩,通过专家评审后,由市科技局审核批准,发文认定为市级孵化器,颁发《湛江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标牌。

  五、如何复审湛江市科技企业孵化器?

  市级孵化器自颁发证书之日起有效期为二年。孵化器应在期满前三个月内提出复审申请,不提出复审申请或复审不合格的,则取消市级孵化器资格。复审的市级孵化器在入孵企业、自有资金等方面要达到《办法(试行)》的条件。复审的孵化器需要提供申报书,营业执照副本,审计报告,产权证明复印件,机构设置与职能、财务制度的相关文件复印件,管理人员学历证书复印件及管理人员清单,入孵企业名录、毕业及淘汰企业名录,在孵企业条件及毕业企业条件的相关文件,科技项目名录,专业辅导及技术交流证明材料,资金的相关证明材料等各种材料,复审程序同认定程序。

  六、入孵企业如何管理?

  企业在办公场所、成立时间、营业收入、项目(产品)技术等方面必须符合《办法(试行)》规定,才能进入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化过程中,孵化器定期对在孵企业进行测评,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和需求,评价企业的成长速度、水平和潜力,及时采取对策,优化孵化资源配置,保证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快速发展。在孵化期限内,入孵企业的管理水平、经营情况、研发情况、收入情况等达到规定条件时,予以毕业。

  七、孵化器建设的扶持与促进措施有哪些?

  1、鼓励和支持多元化主体投资建设孵化器,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优先安排孵化器用地指标,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市级以上的孵化器,涉及城建等有关规费,报经相应权限机关批准后予以减免。

  2、符合国家级孵化器认定标准的市级孵化器,优先推荐申报。

  3、在市级科技专项资金安排孵化器专项经费,支持经认定的市级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相关管理办法另行制定。

  4、属于湛江市产业领军人才或创新团队和项目入驻孵化器,同时享受《关于加快引进培养高层次产业人才的实施意见》湛发[2011]14号相关扶持政策。

  5、各县(市、区)政府、湛江高新区管委会、奋勇高新区管委会和科技行政部门,要把孵化器发展作为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升级的重要载体,把创新资源向孵化器集聚。各孵化器所在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订专门的扶持政策,在规划、用地、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孵化器建设的支持力度。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