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我市政务服务积极探索群众“点菜” 政府“端菜”机制

时间:2016-08-21 08:05:49 来源:湛江晚报
【打印】 【字体:

  日前,《湛江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印发。记者从中了解到:我市要将群众关注的公共服务堵点、痛点、难点,作为政府改进工作、优化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探索建立群众“点菜”、政府“端菜”机制,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点,接受社会监督。

  回应需求

  群众“点菜”政府“端菜” 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便捷

  据悉,该《工作方案》以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完善细化工作措施,力争2017年底前在简环节、优流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着力解决办证多、办事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主动作为、相互协同,持续下功夫,力求新成效。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重点针对群众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查找现行公共服务流程中存在的不足,找准症结,尽快整改,研究制订具体解决方案,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实施一个,同步向社会公开,以改革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探索建立群众“点菜”、政府“端菜”机制,要将群众关注的公共服务堵点、痛点、难点,作为政府改进工作、优化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点,接受社会监督。

  数据共享

  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 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记者看到,该《工作方案》提出了很多改革创新举措,令人眼前一亮。

  比如,在编制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方面,要求市府直属各部门要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方案以及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参考模板,编制本部门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形成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办事指南要列明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表格下载、示范文本及常见错误示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责任追究、咨询方式、办公时间地址、乘车线路、状态查询等内容,并细化各个环节,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要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全面清理办理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所需申报材料。大力简化优化政府服务办理流程,减少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重点整合压减和规范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办理环节,绘制并公开办事流程图。全面清理规范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编制并公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清单。

  要大力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依托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逐步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审批服务系统整合为政府综合服务窗口、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打破部门界限,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

  要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运用。运用大数据理念和云平台技术,将网上办事大厅湛江分厅、各部门审批系统等平台与全省政务服务大数据库对接,打破政务服务数据地区封锁和部门分割,加快推进群众办事创业信息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互联互通、共享运用、校验核对,促进办事部门公共服务相互衔接、业务协同,实现历史办事数据重复利用,同一事项再次办理可复制历史办件,非同一事项新申请可调用申请人历史办件信息、附件信息、资料库存档信息等作为基础信息辅助录入,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