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养老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

时间:2016-08-10 08:02:46 来源:湛江晚报
【打印】 【字体:

  到2015年底,广东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已突破1200万人,如何解决好老龄人口养老问题?8日,广东省民政厅公布了《广东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明确要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征求意见稿》提出,五年后全省符合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在城市社区全覆盖;要防止以养老名义“圈地”开发房地产;同时推行“互联网+养老”,打造广东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近七千个

  省民政厅预计,到2020年,广东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518万,占比升至15.8%以上。

  老龄人口上升,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足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省有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2万个,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仅28.6张。

  《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20年,全省各市(区)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的数量至少在35张以上,根据各市(区)实际情况,其目标在35-40张之间。

  同时,《征求意见稿》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着墨颇多,总要求是:到2020年,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

  从《征求意见稿》对全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分解任务指标来看,到2020年,全省各市(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总数将达到6609个。其中,广州和深圳到2020年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数量分别需达到1494和798个。

  每个街镇有日间照料中心

  《征求意见稿》列出了一些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包括:

  建设养老信息服务工程项目,打造广东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建立全省养老服务和管理信息网络,为全社会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加快建设列入国家试点的养老服务信息惠民工程,推进我省10个试点单位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总结经验在全省推广。

  建设老年养护院示范项目,“十三五”期间,完成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和投入运营,发挥项目医养结合的示范、引领和培训指导作用。

  建设“五个一”工程,到2020年,力争每个街道(乡镇)有一间符合标准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个城市社区有一个连接信息网络的养老服务设施;每个农村社区有一个提供文娱活动和日间照顾的养老服务设施;每个地市有一间康复护理型的四星级以上养老机构;每个县(市、区)有一间二星级以上的养老机构。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