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解读

时间:2016-07-12 11:49:2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解读

 

背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生产等领域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供给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此,要通过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从而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供需矛盾的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为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增强经济韧性,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20164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商务部等24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主要围绕十个主攻方向,出台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

2016518,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中丙率队调研我市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工作,副市长庄晓东、市政府秘书长黄杰、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小伟、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等单位领导陪同调研。王中丙市长一行先后到湛江义乌小商品批发城、万达广场、艺中艺健身俱乐部、百国百购跨境电商直销店、海田国际车城、中国移动湛江分公司,全方位调研我市商贸流通领域的消费情况。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王中丙市长指出,目前经济增长正由投资、出口拉动转向内需消费拉动,消费转型升级既是趋势又是现实。一个城市的区别在于消费者的区别,一个城市消费质量的高低在于消费水平的高低,当前湛江消费场所、消费公共平台建设滞后于市民消费需求,必须更加注重对消费观念、消费群体、消费发展趋势的研究,大力建设社交场所、消费公共场所,鼓励引导新型消费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消费者需求,分析湛江消费者消费的规律和消费心理,做好消费的引领者,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在重点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保障房地产稳健发展,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建设,以电商为重点,提升城镇信息消费水平;有序开放公共体育活动场所,以体育健身会友,带动环北部湾城市互动交流和体育消费。此外,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文化消费、旅游消费、社会养老、节日消费等方面研究,改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质量和水平,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心、开心的消费环境和政策环境。要求市商务局尽快研究出台我市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

文件出台:根据王中丙市长在全市“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座谈会上的工作要求,我局拟定了《湛江市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初稿)》,并经市政府常务办公会议审议通过。我局根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湛江市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后报市政府审定,市政府同意“冠经市人民政府同意”,以市商务局的名义印发,因此我局出台了《湛江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湛江市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湛商务﹝2016123号文)(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涉及房地产消费、农村消费、信息消费、体育消费、文化消费、养老、健康和家政服务消费、旅游消费、会展消费、餐饮美食消费、汽车消费、绿色消费等十一方面。涉及的单位众多,包括发改局、商务局、环保局、科技局、经信局、财政局、住建局、规划局、国土局、文广新局、体育局、教育局、人社局、卫计局、工商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安监局、民政局、金融局、统计局、旅游局,交通局、海洋与渔业局、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三旧办”、国资委、国资公司、农业局、供销总社、湛港集团、旅投集团、基投集团、交投集团、车管所等三十五个单位,具体任务分配到各行各业及各部门,明确各自职责,要求按照《方案》内容细化与责任对等落实执行。

《方案》还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商惠万家”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活动、“湛江品牌东盟行”、“湛江品牌网上行”等活动要求。

《方案》出台,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商务部等24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的具体实施行动,为促进我市的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起到引领作用。

                            

                                                湛江市商务局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