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细则》

时间:2013-02-08 11:16:0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7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并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这是市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消化”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实化”,做到措施实在、抓住实质、切合实际,使每项工作、每个活动都有章可循。

  一是体现从严要求

  多用“一律”、“不”的字词,少用“一般”、“原则”的字词。

  《实施细则》规定,市政府领导同志到基层考察调研时,一律不准备主持词、讲话提纲;一律不召开全县(市、区)性工作汇报会;一律不摆放花草和水果,不挂欢迎标语横幅,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安排宴请,不得派警车开道,不得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不得限制群众的活动;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出席各地、各单位邀请出席的各类剪彩、奠基、庆典、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

  二是突出量化标准

  《实施细则》注意提出量化标准和具体要求,更有利于实施和操作。

  《实施细则》在控制陪同人员方面要求,市政府领导同志到基层调研,陪同调研的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3人,随同工作人员不超过3人;当地参加会议人员不超过20人,汇报会时间一般不超过90分钟。在会议数量和规模上要求,各部门召开的本系统全市性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全市性工作会议,参加会议人员不超过250人;市府直属部门承办的工作会议,参加会议人员不超过150人。在发文篇幅上规定,以市政府名义(含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文件一般不超过4000字,报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不超过3000字。

  三是实事求是

  《实施细则》充分考虑并区分工作中的实际情况,使各项要求的针对性更强、更符合实际。

  在缩短会议时间上,提倡1小时工作会议制度。在公务活动中,规定了不同级别领导莅临湛江考察调研时,参加陪同的市领导人数和要求。

  四是既体现继承又注重创新

  既对过去行之有效的重要规定作了重申,又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了一些新规定。

  在公务接待上要求,一律安排在市政府指定的接待地点接待,午餐一律不安排酒水。在发文数量上规定,每年以市政府名义普发的文件不超过30份,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普发的文件不超过50份。

  五是注重实效

  《实施细则》的根本着眼点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保障市政府领导更多地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工作落实

  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抓好督促检查,带头解决实际问题。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