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颁布《湛江市老年人优待办法》的通知

时间:2005-01-10 00:00:0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湛江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湛江市人民政府
                                                            二○○五年一月十日

 

                                     湛江市老年人优待办法


    第一条  为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发展老年人事业,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中发〔2000〕13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逐步加大对社会福利设施的投入,健全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组织和公民,应按本办法履行优待老年人的职责和义务。
    第三条  具有湛江市常住户口,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依照本办法在湛江市市区范围内(含赤坎区、霞山区、麻章区、坡头区、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经济开发试验区)享受优惠待遇。
   第四条  老年人凭《老人优待证》进入所有国家投资为主体的公园、风景区、文化宫、文化活动中心、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美术展览馆免收门票。进入各公共体育场所、影剧院活动享受半价优惠。
    第五条  老年人凭《老人优待证》到公办医疗机构就医,普通门诊免收门诊挂号费,专家门诊挂号半价优惠,享受挂号、就诊、化验、交费、取药等优先服务。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要为老年人设立家庭病床,提供上门就诊。各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每年组织一次为9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第六条  老年人凭《老人优待证》免费使用各公厕。
   第七条  对老年人乘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给予优先购票、进站、检票、上下车(船、飞机)等优待。候车(船、飞机)室应设置老年人专座。
   第八条  离休干部凭《离休干部优待证》、孤寡老人凭《孤寡老人优待证》、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高龄老人优待证》,免费乘坐湛江市市区内(不含郊区镇)的编码线路公共汽车。60岁至69岁老年人凭《老人优待证》享受半价优惠。
   第九条  孤寡五保老人凭《孤寡老人优待证》免收有线电视维护费,每人每月免收5吨水费。租赁居住房管部门管理的公产房(代管房、托管房除外)的孤寡老年人免交租金,特困老年人(享受低保待遇的)按半价交租。
   第十条  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律师事务所对办理涉及维护老年人权益的法律事项应提供优惠服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给予法律援助。公证机关办理扶养、助养、赡养老年人协议公证时,免收公证费。
    第十一条  城镇老年人不承担社会性集资和其他社会性劳务负担。农村老年人不承担义务工,不缴纳各种集资费。
   第十二条  百岁以上老人由其户口所属人民政府(管委会)每月给予不低于200元的长寿补贴金。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定期组织为百岁老人免费体检。
   第十三条  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及镇(乡、街道)、村(居)委会要倡导和组织青年、学生和志愿者定期上门为孤寡五保老人和特困老人提供生活服务。
   第十四条  工商、税务管理部门对符合相应条件创办老年福利企业和从事福利事业性经营活动的老年人应提供优先、优惠服务。
   第十五条  对不按本办法规定履行优待老年人义务的组织或个人,由所在地老龄工作委员会责令其纠正,并进行批评教育;对不履行优待老年人义务造成严重后果的,由老龄工作委员会提请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
    第十六条  《老人优待证》、《高龄老人优待证》和《孤寡老人优待证》由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统一制发和管理。申领《老人优待证》、《高龄老人优待证》的,凭本人户籍簿或身份证,向户籍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提出,由县(市、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审查核发;申领《孤寡老人优待证》的,由所在地县(市、区)民政行政主管部门或工会审查,送县(市、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核发。
   《离休干部优待证》由市委老干部局统一制发和管理。离休干部凭户籍簿或离休干部证件到所在地市、县(市、区)老干部局申请办理。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市老龄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和解释。各有关单位、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协同实施本办法。
    各县(市)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十八条  本办法从2005年3月1日起实施。湛府通[1999]11号文同时废止。

    主题词:民政  老年  办法  通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