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2015年新一轮技术改造政策解读材料

时间:2015-10-15 10:55:0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市府办(政务公开科):

  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交办单要求,由我局对《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湛府办[2015]8号)进行解读,用好用活技改各项政策,鼓励和支持我市企业发展,做优工业存量,扩大工业增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下面从四个方面对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政策及有关项目申报进行解读说明。

  一、新一轮技术改造主要任务

  技术改造是指现有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对生产设施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更新,以达到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促进产业升级换代等目的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简单地说,技术改造就是工业企业进行以设备投入为主的改建、扩建和迁建。

  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使全省50%以上的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出六大主要任务。一是支持产业聚集。结合“三旧”改造政策,鼓励和支持老城区企业和园区外企业,进园区聚集发展,优化工业布局,培育专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到2017年建成1个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1个国家级林浆纸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二是支持扩产增效。支持企业对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优的项目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引导企业重点投向用地少、消耗低的优质技改项目,支持重大项目及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对产业链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等进行整体技术改造,推广共性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标准。三是推动智能化改造。加快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现有产业,支持企业使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设备,推广应用智能化制造技术,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支持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智能装备整机、关键零部件和系统集成应用等项目建设。四是推动设备更新。支持劳动密集型行业购置先进适用设备,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装备,普及现代化制造模式。重点淘汰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的老旧设备,支持优势传统产业引进和购置先进设备。鼓励首台(套)装备使用。五是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支持一批在产业共性技术开发、研发设计、质量认证、试验检测、电子商务、信息服务、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培训、第三方中介组织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升级改造。六是引导绿色发展。支持传统产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传统产业企业。实施工业锅炉污染整治及电机能效提升工程,推广国内外先进节能、节水、节材技术和工艺,积极发展循环经济。

  二、工作目标。

  2015年: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达7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5%左右,其中优势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0%左右,遴选30家符合产业政策、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优的企业作为市直接扶持服务对象,力争建成2个较大的公共服务平台。

  2016年: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达8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5%左右,其中优势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0%左右,力争建成2个较大的公共服务平台。

  2017年: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达11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5%左右,其中优势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0%左右,力争建成3个较大的公共服务平台。

  (二)资金扶持政策。

  《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湛江市财政局关于扶持企业发展和技改专项资金实施方案》(湛经信技改[2015]514号)经市政府常务会议14号研究通过。2015年市财政预算安排扶持企业发展和技改专项金1亿元。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原则上扶持2014年主营收入2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优质企业技术改造项目。2015年计划设置以下8个方面作为重点扶持企业发展和技改专题。

  1、扶持森工产业发展和技改。重点扶持资源综合利用,促进节能减排,市场前景好且取得明显成效,总投资在2亿元以上的重点技改项目。

  2、扶持工业机器人智能化装备发展。重点扶持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的扩产增效、工业机器人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和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建设。

  3、扶持智能化、自动化装备改造或应用。重点扶持家电产业智能化、自动化装备应用,助推家电产业转型升级。

  4、扶持淘汰老旧或落后设备。重点推进企业实施设备更新和升级换代,支持引进和购置先进设备提升装备水平,对在本地购买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化装备优先扶持。

  5、扶持企业上规模。重点扶持2015年度新上规模的工业企业。

  6、扶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点扶持军工产业发展和军工产业聚集。

  7、扶持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扶持生物制药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促进制药企业产品研发能力建设。

  8、扶持市委、市政府确定扶持的其它项目。

  扶持方式:各专题资金项目采取事后奖补、直接补助方式支持。森工产业发展和技改、智能化自动化装备应用、淘汰老旧或落后设备、技术平台建设和2015年度新上规模企业项目采取竞争性方式进行。工业机器人智能化装备发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项目和市委、市政府确定扶持的其它项目采取直接补助或事后奖补方式进行。

  具体扶持申报通知,由市经信局会同市财政局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另行下发。

  (三)其它方面政策

  1、强化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开设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融资“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有资金需求的优先纳入“重点民营企业池”(市政府安排的政府风险补偿金和企业缴纳的互保金共同组成的资金池)给予扶持。创新融资方式,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推动企业通过租赁方式引进大型技术装备进行技术改造,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购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投资。

  2、加大用地支持。各县(市、区)在省下达的用地总体计划指标中统筹安排支持优质技改项目,优先支持投资强度达到300万元/亩以上的优质技改项目,对投资10亿元以上的技改项目由市统筹安排用地指标。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已有的场地进行技术改造,在符合用地规划、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通过增建生产性设施、拆除重建、加层等方式进行改扩建,新增建筑面积部分不再征收土地出让金。允许企业将老厂区用地纳入“三旧”改造范围,享受“三旧”改造优惠政策。对符合投资强度、容积率、绿地率等约束性指标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优先审批、并联审批、及时办理手续供地。

  3、简化环评审批手续。推行并联审批,减少环评审批前置条件,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用地预审、水资源论证和水土保持方案等审查或审批意见不作为环评文件受理前置条件。对企业实施设备更新改造的“零新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列为重点“一站式”服务,最大程度简化环评手续,提高环评审批效率。

  4、落实企业税费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各项税费政策规定,推动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建立企业负担调查信息平台,完善企业举报和反馈机制。严厉查处对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等违法行为。除法律另有规定外,涉及技术改造的各种鉴定、检验检测等结果实行互认互通,各部门不得重复进行、重复收费。

  三、申报新一轮技术改造财政资金的条件及程序

  申报通知会在每年的年初在省经信委官方网站发布,符合《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指导目录(试行)》涵盖的重点领域范围且建设进度不超过60%或在近期内计划开工的技改项目,只要符合申报通知所提要求都可到属地经信部门进行申报,各地经信部门联合财政部门对申报项目进行初步审核和筛选后推荐上报,省经信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联合省财政部门下达项目计划。

  (1)符合目录要求。已出台了《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指导目录(试行)》,在省经信委网站下载。该《目录》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汽车、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纺织服装以及食品饮料等二十个重点领域,围绕现有产业的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设备更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绿色发展,鼓励和支持企业充分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实行全方位的技术改造,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录》范围之外的主要由企业依据市场情况自行组织实施。

  (2)申请备案。

  1、备案条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9号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项目全部可以备案;限制类项目需要核准后方可备案;淘汰类全不可备案)。

  2、重点支持的项目:参照《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指导目录》(省经信委发布)内行业领域的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设备更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绿色发展,该《目录》范围之外的行业领域由企业依据市场情况自行组织实施。

  3、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贯彻广东省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实施办法的通知》(湛府办[2014]21号)文件改革内容中第二条:发展改革部门办理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和非工业、商贸流通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办理工业、商贸流通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第七条: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的部门及权限。企业投资项目原则上按项目属地办理备案(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原则上按项目属地办理备案)。

  4、需要到省备案的企业项目。一是涉及办理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确认手续的项目以及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新增所得税确认手续的技术改造项目;二是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项目;三是其他需要省综合平衡建设条件和资源条件的项目。

  5、备案需登录《省技术改造监测系统》,同时向当地经信主管部门提交纸质材料(A.项目备案申请表;B.企业营业执照;C.项目招投标说明;D.项目节能情况说明)。省建立的技术改造系统,已投入运行,其主要目的是为便于及时全面掌握我省企业技术改造情况,加强技改工作的引导、预警和监测,落实事后奖补政策,该系统是在现有的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系统的基础上,新增项目实施跟踪、项目事后奖补、信息发布、数据统计分析、系统管理等模块,实现对技术改造项目管理完整链条进行监测并具有部分办公功能,各工作系统可数据互通共享,成为新一轮技改的重要支撑平台。实现对技术改造项目管理的完整链条(项目备案→项目跟踪→事后奖补)进行监测,同时具有数据统计、信息发布、系统管理等相关功能。

  6、申报材料准备。

  企业接到《通知》后,指定相关人员进行仔细研究通知要求并交待专人组织材料。(主要是按时限完成)

  (1)项目申请单位为省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项目实施地在湛江市内,且未获得过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2)支持方向(森工产业发展和技改、工业机器人制造、生产系统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及应用、淘汰老旧设备或落后设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技术平台建设、市委、市政府确定扶持的其他项目等)。

  (3)支持方式。采取申报,组织专家评审的竞争的方式进行。(直接补助、事后奖补)。

  (4)其他条件有:上年度主营收入2000万元;该项目环评报告(或环保部门对项目环评说明);国土部门审批意见(土地使用证、土地合同协议、土地及厂房租赁合同);规划部门对项目相关的规划选址文件(规划许可证、规划选址说明),若有土地使用证或房产证,且没有改变用地性质的,无需规划选址意见;技术改造照片、发票、工商营业执照、有资质的会计事务所审计报告、缴纳税款证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银行贷款合同、利息凭证、承诺书、材料份数等等。

  (5)需要说明的二个问题。

  1、新一轮技术改造和以往的技术改造有什么不同?

  以往大部分企业认为技术改造只是简单的购入设备,新一轮技术改造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动力,利用先进适用技术,通过改技术、改工艺、改设备、改产品、改管理等方式,推动企业实施全方位的技术改造。

  2、怎么界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以上?

  主要以企业提供的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上一年度审计报告和税务部门出具的上一年度纳税情况为依据。

附件:省新一轮技术改造政策简介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