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我市新时期精准扶贫开发工作

时间:2016-05-06 07:55:2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日前,我市召开新时期精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时期精准扶贫开发工作,强调要坚持以精准为核心,整合资源统筹推进扶贫工作,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不能输的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18年我市相对贫困地区和相对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我市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面临怎样的局面?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何战略目标,将如何分步实施?5日,记者采访了市扶贫办主任陈新,解读湛江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问题、新思路、新方向和新做法。

  任务艰巨

  贫困人口占全省1/8

  22万贫困人口精准到人

  经过连续两轮扶贫开发,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湛江仍是全省扶贫任务最繁重的地级市。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贫困村218条、贫困户82279户、贫困人口222816人,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八分之一。

  与前两轮扶贫开发“双到”扶贫对象主要集中在贫困村内相比,目前的贫困人口超过2/3分散在贫困村之外,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深,减贫难度更大。在未来三年内,我们要通过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市所有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即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

  前两轮扶贫侧重针对贫困村集体经济增长和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核定多少贫困人口,就帮助多少人口脱贫,脱贫一户就是成绩。这一轮精准扶贫,加上非贫困村贫困人口,22万贫困人口精准到人,要全部脱贫,与全省一起在2018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度前所未有,落下一户就是责任。

  凸显责任

  四套班子领导挂钩帮扶

  建立扶贫工作责任清单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市、县、镇、村四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扶贫工作,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市党委政府对全市脱贫攻坚负总责,市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由市扶贫办等部门牵头抓总,确定脱贫目标任务,分解任务到有关县(市、区)和部门,搞好督导考核,督促各县(市、区)抓好脱贫工作,把脱贫工作纳入县镇领导班子述职和考核内容。

  市领导要率先垂范,市四套班子领导各挂钩帮扶1条贫困村或贫困户相对较多的村。县(市、区)负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县(市、区)长是当地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不好的,不得提拔重用。

  在这一轮精准扶贫中,将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分级负责的督查制度,突出对扶贫项目的立项实施、资金拨付、验收监管、绩效评估等环节的监督检查。把扶贫工作作为县(市、区)、镇(街)党委和政府、市直部门、中央和省驻湛单位年度考核内容,把脱贫人口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并大幅度提高减贫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中的权重,建立扶贫工作责任清单,重点考核脱贫成效。

  方向明确

  精准脱贫“三步走”

  重点抓好“五个结合”

  我市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到2018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这一目标分三步走:到2016年,30%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17年,70%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18年,100%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

  未来3年,将重点抓好“五个结合”:一要把精准扶贫与推进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二要把精准扶贫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强新型城镇化规划引导,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吸纳更多贫困人口进城就业、融入城镇。三要把精准扶贫与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经济生态融合发展、资源环境良性循环。四要把精准扶贫与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真正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五要把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紧密结合起来。广泛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培育多元扶贫主体,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形成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合力。

  邓耀瑞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