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硬举措”提升“软实力” 营商活力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时间:2023-09-27 10:07:1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好的营商环境正如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

  湛江深谙此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谋划推出一批上下贯通、多部门协同的“集成式”改革。

  2021年被定为湛江“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并制定专门方案。2022年,下放第三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3308项;成功复制“双区”和三大平台改革试点经验157项,建成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平台;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细分19个方面362项工作台账,营商环境评价升至全省第二档。今年6月,湛江出台《2023年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对照世界银行指标体系,结合实际情况,借鉴先进地市经验,以472项“硬核”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每一项任务明确具体分工,持续推进全市营商环境迭代升级、提质增效。

  一系列机制建设,让湛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变也在每一个湛江人身边悄然发生:企业开办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窗通取”,相关业务实现“指尖办”;实现“证照分离”,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能快速办理许可证并开展经营;办理出入境证件材料齐全的申请人“只跑一次”即可完成全部申办手续……企业得到“减负”,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持续提升广大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一根根桩木拔地而起,一股“开工潮”在雷州半岛悄然掀起。湛江区域发展竞标争先、赛龙夺锦,全力拼经济、抓发展,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从进度看速度,湛江狠抓项目进度,全力抓好抓实“拿地即开工”,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探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广东威希德科技有限公司“鱼明胶、胶原蛋白、海洋生物科技项目”从取得不动产权证到办完施工许可证奠基动工,只用了5个工作日。从洽谈到签约仅用60天,总投资12亿元的大毛牛“超低密物理发泡”新材料生产线项目落户雷州。雷州全面推行以“拿地即开工、办事不出园”“二号章”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营商环境提升为抓手,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快马加鞭,成功引进碧辉眼镜园、中科创谷、锰玛无人驾驶机械装备制造基地、稀美资源、东岛能源、大毛牛等项目。

  暖企兴商!湛江持续开展“暖企行动”,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作为应尽之责和分内之事,深入调研听取企业所需所盼,在优政策、强服务、促融资、谋创新、解难题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创新,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依托粤商通APP、广东政务服务网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和湛江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搭建政企直通平台,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切实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廉江专门设立“首席服务官”,为企业项目排忧解难。

  随着湛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成长的“阳光、雨露和土壤”更加富足。京东、中国邮政、金发科技、西卡德高、普洛斯等一大批国内外大型企业看好湛江、投资湛江,湛江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大气候”正逐步形成。

  以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为契机,湛江聚焦绿色石化、智能家电、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为落户企业提供“一对一”专班服务,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行一企一策、清单交办、闭环服务工作模式,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全力保障项目加快建设、投产达产。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湛江以改革推动,以法治护航,一条营商活力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之路正在南海之滨向前延伸,一扇向世界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何有凤 陈彦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