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湛江民营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时间:2023-09-26 09:58:5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湛江市聚鑫新能源有限公司“锂电池球形石墨纯化工序扩建项目(二厂)”举行投产仪式;广东鸿智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粤西首家登陆北交所的上市企业;广东恒兴集团在水产种业深耕20多年,攻克鱼虾等品种的人工繁育和饲料营养技术……

  民营经济撑起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半壁江山”。2022年,湛江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2116.63亿元,占GDP比重57.0%,比全省的占比高2.9个百分点。

  优政策、强服务、促融资、谋创新、解难题,我市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各类市场主体在我市如雨后春笋般生长。截至2023年8月,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52.67万户,同比增长41.31%。今年1-8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登记户数15.98万户,同比增长288.37%,其中法人单位12308户。2022年湛江中小微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2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238家。

  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抓民营经济就是抓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以推深做实“凝心铸魂”“环境提升”“助企纾困”三大工程为抓手,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不断提振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

  “政府对我们的工作非常重视,在资源嫁接、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协调沟通等方面,帮我们解决一个个问题,也让我们越干越有劲。”谈起这些年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帮扶,广东茗皇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丹说。

  在政企沟通机制方面,我市紧扣更好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市党政主要领导常态化走访民营企业,完善湛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机制,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暨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办好政企早餐会、茶话会、畅谈会等活动,为政企沟通交流搭建平台,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

  着眼于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我市依托粤商通APP、广东政务服务网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和湛江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服务体系,健全企业诉求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搭建政企直通平台,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切实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进政企沟通更加顺畅、健康、规范、有效。

  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我市持续开展好企业服务日活动,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围绕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和稳岗就业、转型升级等问题开展深调研,听取企业所需所盼,拿出真招实招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要素保障助民营经济走上快车道

  今年8月,市工商业联合会等联合举行金融助企系列行活动启动会暨首次座谈对接活动。活动现场,35家企业与邮储银行湛江市分行达成合作意向,融资申请金额达8.3亿元。

  “我们将持续举行一系列的银企座谈会和联合深入企业走访对接等工作,以促进信息顺畅沟通,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市工商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金融环境、法治环境,做好要素保障,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湛江一方面持续开展好普惠金融促融资活动,与建行、邮储银行、湛江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展合作,签订不低于800亿授信贷款协议,为民营企业争取更大的融资优惠、提供更精准的贷款服务。

  推动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增加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和中长期贷款,推广随借随还贷款模式,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我市加强资金灌注,设立总额度1亿元的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依托湛江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融资对接,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信用及抵押贷款。

  持续健全法律护企机制,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联系,分别签订《关于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合作机制的框架协议》,制定出台《湛江市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实施方案》,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我市建立渠道受理中小企业投诉、举报和权益救济机制,成立湛江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建立“百所联百会”联系合作机制,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协调涉法问题,共同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法律服务水平。

  科技扶企驱动转型升级

  今年5月,湛江首个在企院士工作站在民营企业——广东海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由广东海威集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水产养殖专家林浩然合作共建,为湛江海洋牧场的建设增加新动能。该院士工作站重点抓住种业“芯片”这个核心,强化水产种业技术攻关,推动建设国家级种业研究平台,推动产业发展与种业振兴。

  我市着力推动科技扶企,以科技创新驱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众创空间18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家、众创空间5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91家,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超过600亿元,均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排名前列。

  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湛江一方面推动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本地高校与民营企业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推动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高新区合作交流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另一方面,推动华南农业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专家学者与民营企业达成技术支持、项目投资合作,为其在农海产品种植养殖、产品深加工等方面提供先进技术和理论指导。

  同时,探索建立“民营企业+研发机构+资助政策”的“湛江模式”,支持民营企业牵头组建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推动民营企业与湛江湾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的交流合作,引导民营企业独立或联合承担国家、省、市各类科研项目,参与国家重大科学技术项目攻关,提高民营企业创新创造能力。

  近年来,我市在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指导,遴选培育一批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的中小企业,加大指导帮扶力度,推动优质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居于行业领先、发展模式呈现集聚效应。

  我市培育的优质中小企业既涉及农海产品加工、家电、羽绒等传统优势产业,也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廉江小家电产业集群获得2022年工信部首批“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荣誉称号;湛江聚鑫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研制出球形石墨全自动化生产技术的企业,获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湛江博康海洋生物有限公司的“鳌试剂活性定向生产工艺”为中国首创,研究“细菌内毒素”与“真菌葡聚糖”质控品,填补我国真菌葡聚糖质控品的空缺。


  张永幸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