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湛江免费HPV疫苗正式开打

我市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启动仪式暨现场接种宣传活动昨日举行
时间:2023-09-24 12:03:01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9月23日上午,湛江市实施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在湛江市赤坎区沙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打,标志湛江市2023年度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全面启动。当天上午,约有175名辖内适龄初一女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免费接种HPV疫苗。

  此次活动由湛江市卫生健康局、湛江市教育局、湛江市财政局和湛江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湛江市妇幼保健院、湛江市疾控中心承办,赤坎区卫生健康局、沙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

  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生殖道最常见的病毒性感染,可引发宫颈癌前病变并进展为宫颈癌。接种HPV疫苗能有效预防HPV感染,降低HPV导致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生风险。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有关文件精神,广东省将适龄女生(14岁以下初一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纳入全省十大民生实事,该项目自2022年9月开始实施。

  “今天进行的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活动是一项惠民政策,是对广大对妇女儿童健康关爱。今年湛江把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工作纳入十大民生实事,市卫生健康局从组织管理、前期筹备、宣传发动和服务管理方面加大力度,以民生实事‘小切口’推动卫生健康民生‘大发展’。”湛江市卫生健康局妇幼健康科科长吴静红在接种现场表示,目前免费接种的是国产二价HPV疫苗,是安全可靠有效的,在我市具有湛江市学籍、14岁以下初一女生都可以免费接种,全市152家接种点将提供优质服务。

  来自市第十七中学的陈同学在妈妈陪伴下顺利接种疫苗,坐在留观区等候,她说:“开学后,我们已经接受了HPV疫苗相关的知识普及,在宣讲课上我们认识了这个疫苗的重要性,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现在刚打完,没有觉得有任何不舒服。”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局获悉,我市2023年度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首针启动接种时间是9月23日、24日,优先为10月10日前即将满14周岁的初一女生接种首剂次疫苗。12月1日前为其他14周岁以下初一女生接种。


彭晓晖 焦鹏涛 李玉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