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市委工作会议召开,专题研究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坚决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确保城区水体实现“长制久清”
时间:2023-06-09 10:53:46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6月8日,市委书记刘红兵主持召开市委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听取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长曾进泽出席会议。

  刘红兵强调,各区各部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深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为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新增治理与巩固成效并重、工程措施与健全机制并重,坚决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任务,切实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要以全面清河、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开源引水为重点,以更强的担当、更硬的举措,打好打赢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实施以“清洁河湖水质、清除河湖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重点的“清河行动”;对市政污水管网问题开展精细化体检,加大老旧破损管网的改扩建和错接混接漏接整治力度,加强工业污染集中整治,完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加强精细管理、专业维护,坚决防止出现水体污染反弹现象;将清淤复堤工程作为重点,全面清理河道底泥污染,尽可能扩大河涌过水断面,确保满足我市防汛排涝工作需要;用足用好中水补水,保持生态基流和水环境流量,统筹兼顾、系统治污,通过提升改造,把污染的河道整治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廊道和滨水游园。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查调度,严肃追责问责,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全力保障城区水体“长制久清”。

  曾进泽要求,各区各部门要把抓好黑臭水体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明确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市水治办牵头抓总,持续摸排存在问题;市城综局会同各区、市直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格执法,牵头统筹市政雨污管网运维工作;市水务局加快推进各子项目工程验收;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市河长办强化巡河履职,压实各级河长主体责任。要合力攻坚,加强系统治理,千方百计加快整改进度,确保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尽快实现“长制久清”。

  市领导张仁建、李汉东、陈峻华、关卉参加会议。


  林宇云 湛新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