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湛江公安:全警赴“考” 为梦想护航

时间:2023-06-08 10:22:0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2023年高考首日,港城5.5万余名考生赴考,2000名湛江公安护考。高考期间,湛江公安在全市设置31个高考服务站及46个交警高考服务岗,为考生提供贴心服务,风雨中,他们疏堵排涝指挥交通、争分夺秒铁骑护送,用坚守见证不一样的“警色”。

  平安护考一路相伴

  “前方是高考考点,请您绕路行驶,多谢配合。”6月7日上午7点,徐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辅警早早上岗,对各考点周围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在考试区域设置隔离带、警示牌,严查乱停乱放、乱鸣喇叭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保证所有车辆正常通行,考生顺利到达考场。

  “考生下车,请家长立即驾车离开,以免造成拥堵”。6月7日上午,大雨倾盆,湛江第一中学考点门前的送考车辆不断聚集。为应对暴雨天气,湛江交警部署采取定点执勤与巡逻管控相结合的勤务管理模式,不断加强考点周边道路的管控力度。同时,针对多地考点附近路段出现积水情况,湛江交警第一时间到达易涝点,引导车辆绕开深水区,推移水浸车辆,避免因积水而导致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交警支队赤坎大队黄警官说,赤坎交警大队按照“一考点一方案”,在通往湛江一中考点的每一条主要道路,都安排有责任民警,一旦出现车辆增多或拥堵情况,民警及时疏导。同时,在考生集中进出考点的高峰时间加强对考点周边道路的巡查,科学设置交通信号灯配时,适当采取单行交通等组织方式,提升通行效率。

  考生家长陈女士说:“看到公安民警早早守护在考点周边,我们家长充满了安全感,觉得无论发生什么突发状况都不用担心,因为能第一时间向民警求助并获得帮助。”当天上午8时,一名家长向市十九小附近的执勤交警求助,称孩子身体不适,家长送过去怕考生路上淋到雨会加重病情。交警赤坎大队立即安排一辆应急警车赶来,护送该考生到达考点。

  同样的温情护考故事,在全市多个考点均有发生。当天上午8时许,在湛江市第二中学经开区校区考点门前,湛江交警赤坎大队民警遇到一名考生求助,称自己跑错了考点。时间紧迫,民警立即拿出安全头盔为考生戴上,仅用8分钟顺利护送该考生到达经开区一中考点。7日上午考试结束,雷州市第一中学考点,交警铁骑在考场周边停车场看到一名错过接送公交车的学生,便将该学生送回住宿酒店,确保考生安全后离开。

  多措并举提前备战

  “谢谢你们的贴心帮助。”6月7日下午,遂溪县第一中学附近一考生发现忘带了尺子,向民警求助。民警当即骑着摩托车送考生到考点前的高考服务站点,并为考生送上了备用文具。

  6月7日17时20分,坡头区一中一名考生考完试时,一瘸一拐地经过高考服务站,正在执勤的海东派出所民警见状上前关心询问,原来该考生下午考试时穿着不舒适的鞋磨破了脚后跟,本想一路忍痛回到家再处理。民警帮助考生查看伤势,并拿出医疗包,提供止血贴为该考生做简单止血处理。

  高考当天,这样暖心的一幕幕,在全市31个高考服务站不时上演着。高考期间,湛江公安在各服务站和服务岗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警情求助,同时还配备必要的便民服务物品和应急物品,包括文具、应急雨衣、雨伞、口罩、应急药物等,全力保障“一考点一安保团队”,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安心”是不少考生对今年高考赴考路上的感悟。“当天办证,当天就领到证,警察叔叔太给力了。”6月5日,一名考生在临考前丢失了身份证,焦急地跑到霞山建设派出所求助,户政民警热情为考生开通“绿色通道”,当天就为考生成功办理了临时身份证件,确保考生能顺利参加高考。高考前,湛江公安开通考生身份证办理绿色便捷服务通道。“今年高考我们为考生提供身份核验服务,在紧要关头,若考生遗失、忘带身份证件,民警将配合教育考试部门为考生提供远程身份核验服务,身份核验完毕即可进入考场。”高考期间,湛江公安同样在各高考服务站提供远程身份核验服务。

  “安静”,是学生家长对今年高考最满意的特点之一。考虑到考点车多人多,家长李女士之前很担心考点外围噪音影响考生发挥,但送孩子来到考点后,发现考点外车辆安静通行,公安民警默默守候,送考家长也自觉遵守考点纪律。

  家长称赞的“安静”背后,离不开公安机关从高考前就开始实施的各项有力措施。高考护航工作早在5月份已经全面铺开,公安机关组织对考点周围建筑工地、爆破作业、粉尘、噪音、气味等情况摸查,并及时消除;加强对考点周边特别是露天广场、文化娱乐场所等部位的巡查管控;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考点周边摆摊设点、违规经营食品饮料等行为的监管整治。

  “考前,新园派出所民警带领学校保安开展消防、最小应急单元演练,并组织开展了专门培训,将安全保障工作做在前面,做到实处,营造了校园平安的大环境。”湛江市第四中学杨校长说。高考期间,该所组织警力对考点周边环境不间断地开展巡逻防控,及时消除噪声、气味等各类滋扰源,同时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处置突发状况,为考生持续提供安全、安静的考试环境。

  与考场内的师弟师妹共赴大考

  在湛江市第二中学经开区校区考点旁的湛江公安高考服务站,梧阔派出所李警官和同事们在这里驻点执勤。李警官2005年毕业于湛江市第二中学,从2021年起连续3年高考都在二中门口站岗执勤。他说:“读书的时候,我在考场里面奋笔疾书;现在,换成我在外面守护师弟师妹们逐梦青春,每一次高考安保于我而言,都是另一种意义的‘考试’。维护好考点外围的治安秩序,保障每一位考生安全顺利地进入考场,这就是我站在这里的使命!”

  每年高考季,都会有诈骗分子瞄上考生和家长,为了防止考生及家长上当受骗,今年经开区公安分局把高考服务和反诈宣传结合在一起。市二中经开区校区考点的高考服务站准备了几种不同的反诈宣传小单张,旨在引导考生及家长增强防范意识。“不仅要在考前拉起安全防线,也要在考后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思想防线。”李警官笑着说。

  据了解,为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湛江公安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 湛警护航高考10类30项服务举措”,不仅对各种涉考违法犯罪活动等实施全面细致的安保措施,还将对高考后可能出现的“野鸡大学”“内部指标”“低分高录”“降分录取”等虚假招生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


  李亚强 杨雅丽 曹龙彬 邹红艳 郑嘉文 王音默 钟涛 陈武 劳肖娴 吴嘉玲 梁梦诗 许紫云 丁航 雷公宣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