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对标对表加油干 推动蓝图变实景

时间:2022-05-25 10:26:0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立足省情、着眼长远,为今后五年全省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也为湛江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鲜滚烫的报告,给予代表们新的感悟、新的思路、新的收获。如何将党代会精神化作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各自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连日来,在湛江代表团一场又一场讨论中,语言与思想交锋,智慧与灵感碰撞。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吃透报告精神、领会实质,对标对表落实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实化具体工作措施,努力将报告中描绘的蓝图变为实景图。

  雷州:下大力气整治机关作风

  “雷州‘上热下冷’的现象比较突出,存在‘中梗阻’,一些干部光拍胸脯,就不落实。必须下大力气破解这个问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省党代表、市委常委、雷州市委书记张仁建在讨论时“自曝家丑”,同时也表明了铁腕整治的决心。

  他表示,下一步将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工业园区“二号章”运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速推进“拿地即开工”。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一窗通办”,力争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加快建设雷州市民中心,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舒适、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霞山: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

  “霞山将围绕高铁新城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大文旅开发、全面从严治党‘四大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党代表、霞山区委书记聂兵说。

  老城区面积小,怎么突破发展用地瓶颈,是霞山一直面对的考题。“我们找准了自己的定位:霞山的核心优势是‘港’、关键支撑是‘产’、重点工作是‘城’ 。”聂兵说,湛江港、湛江综合保税区、湛江高铁枢纽站都落在霞山,用好用足这些重大平台,可以将港产城联动起来。下一步,将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提高港地、关地、区地合作水平,推动霞山产业链供应链融入湛江港和湛江综保区的产业布局。此外,要加快霞山西部城区建设,将高铁新城打造成湛江未来新地标。

  麻章:凡事不出区 矛盾不上交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根本在党。”省党代表、麻章区委书记陈政表示,将坚决落实省党代会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麻章基层党建质量。

  具体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各村(社区)开展“民情夜访”,“零距离”倾听民声民意,无缝对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基层实行信用积分制,大力加强诚信村庄建设。以“数字化支撑、数据化驱动、智慧化履职”为抓手,持续完善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平台,提升基层智慧治理能力,通过平台实行“基层吹哨、部门办理”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凡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

  遂溪: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遂溪有条亿元村,种圣女果年产值达亿元,未来亿元村将带动十亿元镇;三产融合方面,我们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全力打造预制菜产业园;遂溪还是中国醒狮之乡,我们以醒狮文化做好大文旅文章……”在讨论时,省党代表、遂溪县委书记骆华庆将遂溪新“三宝”亮了出来。结合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遂溪找准自己的定位,将从乡村振兴、工业化、大文旅三个方面发力,以实际行动把省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当前正值预制菜产业发展黄金期,遂溪预制菜产业有一定发展基础,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骆华庆表示,下一步,遂溪将不断整合资源,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强化预制菜发展要素保障,畅通预制菜产业流通渠道,加强预制菜全产业链建设,创新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徐闻:推动“12221”市场体系2.0版建设

  “从2017到2022,徐闻菠萝产量从50多万吨到70多万吨,巴厘菠萝价格从田头几分几毛到最高3元,农民人均收入从1万多元到2万多元,数字增长的背后,是过去五年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不断探索发展的显著成果!”省党代表、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心怀感恩与自豪。

  她表示,徐闻最大的特色产业是菠萝。下一步将着力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抢抓RCEP机遇,按照菠萝“十大工程”38条,推动徐闻菠萝“12221”市场体系2.0升级版建设,擦亮徐闻菠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品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菠萝产业带,实现徐闻菠萝飘香国内外,谱写农民增收致富新篇章,为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典范和样板。

  市发改局:抓产业 抓交通 抓生态

  市发改局是一个地方“谋全局”最重要的部门。省党代表、市发改局局长李心声表示,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将具体抓好三项工作:进一步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做强做大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项目,推动巴斯夫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加大统筹协调和招商引资力度,延伸产业链,打造湛江东海岛世界级绿色钢铁、石化基地;进一步推进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广湛高铁建设,推动合湛高铁、湛海高铁早日动工建设,加快港口建设,从而加快融入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和北部湾城市群;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推进工业化的同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以建设红树林之城、绿色新能源基地为抓手,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生态美丽湛江。

  市住建局:打造宜居城市 创建美丽乡村

  “我们将扎实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和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打造让生活更美好的宜居城市,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乡村。”省党代表、市住建局局长周乔说。

  我市已将680个问题突出的城镇老旧小区全部纳入“十四五”改造计划,现已有近200个小区开工微改造。下一步将打好“政府投入、市场融资、单位出资、居民筹资”组合拳,形成政府、企业和居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在美丽圩镇攻坚行动方面,将大力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开展全面彻底的“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和“三线”改造提升行动。同时,加快完善污水收集处置和现代化交通网络,大力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因地制宜建设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不断改善各圩镇人居环境。


林宇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