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2021年湛江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近半

高于全省12.29个百分点,风电光伏并网规模全省第一
时间:2022-02-16 11:45:2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2月15日,记者从市发改局能源科获悉,2021年,我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共计465.28万千瓦,占全市电源总装机容量48.3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5、12.29个百分点。其中,陆上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占全省陆上风电、光伏总装机容量的27.48%、15.26%,并网规模均位列全省各地级市第一。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1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国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约11.22亿千瓦,约占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约23.8亿千瓦的47.14%。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3.86%;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3.1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3.02%。

  根据省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不含深圳市)清洁能源装机共计5504.53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15247.88万千瓦的36.1%。其中,风电951.44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6.23%;光伏发电921.7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6.04%。

  2021年,我市清洁能源装机共计465.28万千瓦,占全市电源总装机961.5万千瓦的48.39%,占全省(不含深圳市)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约8.45%。其中,风电261.48万千瓦占全市总装机容量的29.72%;光伏发电140.64万千瓦占全市总装机容量的15.99%。

  与全国、全省清洁能源发展现状对比,我市清洁能源占全市电源总装机比重高于全国、全省占比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发展较快,装机容量占比也都高于全国、全省水平,装机容量分别占全省陆上风电、光伏总装机容量的27.48%、15.26%。

  市供电局计划发展部副总经理林海生表示,湛江地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比较大,约占全部电源装机总容量的一半。2021年累计消纳新能源电量约60亿千瓦时,占湛江电网供电量的32%。通俗地说,每3度电中就有1度电是来自清洁能源。可以说,湛江在推进清洁能源发展、调整电源结构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他分析道,出现这样一个亮眼的数据,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湛江的清洁能源资源相对比较丰富。例如光照充足、日照时间较长,为光伏发电创造了有利条件;海岸线较长、地势平坦、建设条件较好,风能优势明显。在市委、市政府的前瞻部署和积极引进下,清洁能源产业形成了一定基础。其次是电网不断优化并网服务和提升自身的运行管理水平,在新能源并网配套消纳输变电工程投资较大,才能实现如此大容量的清洁能源装机和并网运行。风电和光伏是“看天吃饭”的能源,不比传统煤电发电出力稳定,为满足电网的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对配套消纳输变电工程要求更高。

大力开发清洁能源  光伏发电空间广阔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市深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把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作为推动能源革命的抓手,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

  根据《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修编)》,我市在近海浅水区规划建设4个风电场址,分别是湛江外罗海上风电场一期、湛江外罗海上风电场二期、湛江新寮海上风电场、湛江徐闻海上风电场,总装机容量约120万千瓦,总投资约231.4亿元。截至2021年底,12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已全部并网发电。

  雷州半岛沿海地区风力资源丰富,适合开发陆上风电。目前,我市列入省陆上风电规划项目共36个,主要分布在雷州市、徐闻县、遂溪县,总建设规模达179.96万千瓦。其中,集中式陆上风电列入省规划项目共30个,规模达172.96万千瓦,已建成项目26个,规模达141.48万千瓦,并网规模在全省各地级市排名第一;另有已核准在建项目1个、省规划内未核准项目3个。分散式风电列入省规划项目共6个,规模达7万千瓦,已建成项目1个,规模为1万千瓦;另有已核准未开工项目1个、省规划内未核准项目4个。

  光伏发电是我市清洁能源产业的“潜力板”。目前,我市已备案集中式光伏项目63个,主要分布在徐闻、雷州、遂溪、廉江等县(市、区),总装机规模约479.5万千瓦。全市已投产项目37个,占备案总数58.7%,装机规模140.64万千瓦,并网规模在全省各地级市排名第一;在建项目3个,装机规模为20万千瓦;经梳理已备案未开工项目达23个,装机规模327.5万千瓦,后续储备项目发展空间较大。

  湛江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有资源禀赋、有基础、也有潜力。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双碳”战略,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建设廉江清洁能源等项目,推进海上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促进传统火力发电升级发展,助力湛江打造全国沿海重要的绿色能源产业基地。


林宇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