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腾讯首个全国县域级智慧城市项目签约雷州

时间:2021-09-29 11:09:0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9月28日上午,雷州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将进一步充分发挥腾讯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方面领先的技术及资源优势,推动雷州市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县域智慧城市样板,建设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据了解,这是腾讯首个全国县域范围的智慧城市项目。

  根据此次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建设、政务民生服务、产业生态打造等方面合作建设“一网统管平台”,全方位推动雷州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智慧城市建设层面,双方将依托腾讯在大数据技术及产品方面的优势,在智慧应用、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创新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动雷州市提升城市的治理效率。同时,双方将深入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多个垂直领域,全面推动雷州智慧升级,比如在教育上,腾讯将充分发挥教育云和技术优势,推动雷州市逐步建立覆盖全市、标准统一、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智慧教育体系。

  在政务民生服务层面,一方面双方将依托腾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应用和一体化建设等,加速雷州市政务的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升级。另一方面,双方将深入乡村发展,充分发挥腾讯大数据管理和普惠金融能力,在提升农业数字化服务能力、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激发雷州市乡村发展新动能,助力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在产业生态打造层面,雷州市将依托腾讯数字化技术和生态链接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促进生态合作与产业共赢。同时,腾讯将基于自身“大平台、多模式、富生态”的产业生态资源,吸引更多生态合作伙伴落户雷州,发挥产业聚集效应,从而进一步加速雷州市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记者了解到,如今,县域发展越来越成为各省市未来聚焦的重点。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加快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有序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的通知》,提出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在具备一定基础的地区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建设。在利好政策驱动下,数字技术正在加速向县域城市融合渗透,智慧城市建设的范畴逐步从早期的中心城市、地级城市为主,迈入向县域、乡镇一级下沉的阶段。

  雷州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北部湾城市群等国家战略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同时,农业、文化、旅游等资源丰富。基于这些优势,雷州市正在积极推进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而腾讯作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在助力城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其“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重庆、贵阳、长沙、南宁、开封等10多个城市落地,打造了众多具备地域特色的城市样板。

  此次与雷州市政府达成合作,是腾讯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再次深耕,也是腾讯不断延伸自身能力,将智慧城市建设下沉到县域层级的创新实践。未来,随着双方合作深入,腾讯将持续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推动雷州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同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方案,为更多城市、县域的数字化升级提供助力,持续拓宽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度与广度。


曹龙彬 陈昌波 李凯 杨碧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