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徐闻大力发展风电项目打造“风车的海”

时间:2021-09-15 10:23:4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f48e3894466822ab8a3660.jpg

徐闻曲界镇的风力发电机。 本报记者 李嘉斌 摄

  9月12日,站在徐闻白茅村的海边看大海,这里已不仅仅是普通的海天一色美景了。一座座白色大风车点缀着蓝色的海面,造就了一幅美丽得让人赞叹的全新的海上风电图。“勇于开拓的粤电公司又将风电的战场搬到大海上,投资上百亿元,已在徐闻县新寮岛及外罗以东的近海海域开发建设海上风电。上一期建成的风机已并网发电。”徐闻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徐闻县工业产业逐渐优化,资源型工业发展取得突破,良好的风光资源吸引大批企业前来投资置业,徐闻已成为广东省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特别是风电项目,将成为徐闻工业经济的主力军。

因地制宜打造“风车的海”

  当天,记者一行去锦和镇白茅村采访,被沿路的大风车所震撼。

  由徐闻县城向东进入曲界镇境内,会被沿途一座座高耸着、不断转动着扇叶的大风车吸住眼球。时而会与路边的风车相遇。它迎面而来,越来越大,直至从它的底下穿过。

  再往东,是前山、下洋、锦和等乡镇,那里的大风车就更多了。采访车停在曲界镇地势较高的山岭上,可以一览风车群。蔚蓝的天空下,风车散落在多彩田野上,不断绵延向东,甚至25公里外的大海上都有,堪称“风车的海”。

  徐闻县科工贸局工业股股长罗炼章告诉记者,近年来,徐闻的工业产业逐渐优化,资源型工业发展取得突破,加上良好的风力能源吸引了大批企业来投资,目前徐闻已成为广东重要的风电能源生产基地。

  截至目前,进入徐闻的风电企业共有9家,均为规模以上企业。国电投、华润、粤电等都是大名鼎鼎的风电巨头。他们均瞄准了有“雷州半岛天然风场”之称的徐闻。

  面对众多的优质企业,徐闻县委、县政府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每年制定县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做好县领导、有关部门与重点项目的挂点服务,做好项目日常跟踪服务,力推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该县领导和有关部门会通过现场调研、现场办公、召开协调推进会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保障项目顺利投产运行。

徐闻发展风电项目前景广阔

  记者从徐闻相关统计数据了解到,2020年,该县有新能源企业16家(风电9家,光伏7家),均为规模以上企业。去年1月至12月总产值15.02亿元,同比增长42.5%,占规上工业总产值55.5%,纳税总额为5300万元,新能源行业已成为徐闻工业经济的主要支撑之一。

  截至目前,这些风电企业已建成投产项目有16个,分别是粤电洋前风电场、勇士风电场、曲界风电场、石板岭风电场、外罗海上风电场(部分投产,剩余40万千瓦容量在建),国电投和安风电场、凤山风电场,粤能角尾风电场,华电徐闻华海风电场、东方红风电场、下桥风电场,华电前山盐井风电场、黄塘风电场、学田风电场,华润福来风电场,广业南华五兔山风电场。此外,在建项目有1个:国电投徐闻海上风电场。未动工项目1个:湛江徐闻新寮农场风电场项目(华丰岭)。

  据了解,徐闻的风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均上网电量高达47亿千瓦时,几年后每年可为徐闻财政产税4.5亿元。风电项目,将成为该县工业经济的主力军。

  现在的徐闻,俨然一个能量十足的风电场,风电项目则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大引擎,更让徐闻对接海南自贸港增添信心,未来大有可为。


曹龙彬 谭总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