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省内首家!“湛江造”房车获国家认定

我市一民企获工信部批准“专用车生产企业”资质
时间:2021-06-17 09:56:3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高端洋气上档次,从此房车“湛江造”!6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官方网站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44批)公告:同意湛江市中新电气有限公司设立专用车辆整车生产企业。经认定,湛江市中新电气有限公司是广东省首家具有拖挂旅居房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而在“专用车生产企业”资质上,我市民营科技企业终于取得“0”的突破。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遂溪县岭北工业园的湛江市中新电气有限公司。这里建起了配备有供水和充电桩的房车花园,停泊着5台房车,展示着未来房车营地的图景。高达12米的生产车间内,抽油烟机、空调、热水器等房车零部件生产线上,工人正在抓紧生产。在轨道龙门机器人前,技术工程师正在操作机器人系统焊接车厢。走进房车内,炉具、淋浴间、桌椅、床铺等一应俱全,装修舒适大方。

  “过去十年,我们一直在生产并出口房车零部件,现在终于获得出口整车的资质了。”中新电气一位工程师兴奋地说,不只是房车,还有吊车、冷藏车、改装车等100多种专用车都可生产,“拥有专用车生产资质,依托湛江产业发展广阔的平台,我们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依托多年生产家用电器配件的技术积累,2010年起,中新电气开始为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生产房车零部件。2018年,公司开始研发试产拖挂旅居房车,并成功注册“卡莱湾”商标;2019年成功试制第一台拖挂旅居房车,并在广交会上惊艳亮相;2020年初,公司正式向工信部申请专用车生产企业资质,历经一年多筹备和等待,今年6月11日正式获批。

  近年来,房车旅游作为国内新兴的旅游形式,因其舒适度、自由度日益受到人们喜爱。越来越多房车旅游者选择扎营湛江,对我市的旅游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湛江房车营地呼声越来越高。湛江市中新电气有限公司专用车辆项目获工信部批准,对推动我市房车旅游、建设房车营地、构建滨海旅游产业生态链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中新电气已生产7台“卡莱湾”牌拖挂旅居房车,这些样板车还需通过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整车检测以及3C检验后,才能合法挂牌上路。预计这些车辆两月内通过检验,中新电气年内可量产数百台房车用于内销,明年开始拓展中东、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据介绍,中新电气公司厂区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是一家具有38年历史的出口型企业,生产拖挂旅居房车、房车拖架、房车电气主要零部件、营地设备及房车营地建设等,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中东等国家。

  中新公司制造的“卡莱湾(kalawan)”房车驰名海内外,目前拥有年产1100台拖挂旅居房车生产产能,还有年产20万套房车营地设备、电气控制系统、冷暖空调热水器及供、排水管理系统生产线、家具厨具生产线和年产100万套电子控制器生产线。


张永幸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